血壓失控 當心肺炎感染症入侵恐致命

2022/01/26 12:00

高血壓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但因為平時不會有明顯症狀,許多病友會忽略服藥的重要性。就有一名年約五十歲資深高血壓病友,總是一陣子服藥、一陣子停藥,用藥斷斷續續導致血壓長期失控,長期下來,就成了感染流感與肺炎的高風險族群。某年冬季,他嚴重肺炎感染,甚至併發肺積水、心臟衰竭,被送至加護病房,所幸撿回一命後,他終於痛改前非,不僅認真控制血壓,也積極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僅做好萬全防護,也調整生活型態,維持健康的生活。

血壓飆漲 免疫系統就不堪一擊

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所看過的病患當中,每到流感、肺炎盛行季節,上述情況並不少,所以蔡忠紘主任每次遇到高血壓或其他慢性病病患,總是耳提面命,再三強調高血壓、慢性病控制與肺炎感染防護措施的重要性。

「目前在台灣,導致肺炎的主要致病菌,還是肺炎鏈球菌!」蔡忠紘主任指出,肺炎鏈球菌本來潛伏在人體,以高血壓病患來說,當血壓長期失控,除了可能造成冠狀動脈硬化與心肌梗塞等嚴重併發症,免疫力也會比較脆弱,當這隻細菌趁虛壯大,身體就不堪一擊,因此,血壓控制與各項防護措施要雙管齊下,才不會讓身體一遇到感染症威脅就兵敗如山倒。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主任。

疫苗具有免疫記憶力 保護效果較可延續

對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預防,醫界公認,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是有效防治策略之一,特別是高血壓或其他慢性病病患,更需要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保護。現在肺炎鏈球菌疫苗主要分為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與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蔡忠紘醫師分析,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有免疫保護力,保護範圍較廣,而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則不只有免疫保護力,也能讓身體產生免疫記憶,所以保護效果可延續較長時間。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議,如果是18歲以上至未滿65歲高風險族群,且過去未曾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病患,建議先接種一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8星期後再接種一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至於65歲以上、未曾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年長者,也建議先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間隔一年以上,再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以強化身體保護力。

天氣變冷 更要好好控制血壓指數

蔡忠紘主任表示,每到冬季,因氣溫下降,加上冬令進補、聚餐的機會增多,高血壓病患常面臨血壓失控危機,建議在這段時間,疾病控制上,高血壓病患更要留意:飲食、少喝酒、戒菸、規律運動,且用藥不可中斷;預防肺炎方面,農曆春節到元宵節期間,群聚、南來北往機會多,除了目前新冠肺炎疫苗以及流感疫苗之外,其他可預防肺炎感染的疫苗,如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建議民眾諮詢接種;蔡主任更提醒,疫苗將於農曆年後調漲價格,民眾可與諮詢醫師相關施打時程,增加自身保護力;日常生活中,也要謹記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才能保護自身健康,避免外來威脅入侵。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