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 流感季當心難纏又致命的肺炎鏈球菌

2022/01/19 12:00

人人聞肺炎色變,但肺炎可不只COVID-19這種病毒性肺炎,還有不容輕忽的細菌性肺炎。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提醒,秋冬慎防流感和肺炎夾攻,年長者、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或幼兒族群,應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感染,避免重症住院及死亡風險。據統計,多數肺炎病人雖屬輕症,但仍有25%病人需住院。以衛福部近三年國人十大死因,肺炎都位居第三名,每年奪走超過上萬條寶貴的性命。

肺炎鏈球菌社區最大威脅 抵抗力弱趁虛而入

余忠仁院長表示,造成肺炎的細菌有很多種,但是於社區肺炎中1/3病患是感染肺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平常可能就躲在人體鼻咽部,兒童鼻腔帶菌率更高達20%,而隨年齡增長,帶菌率逐漸減少。當身體免疫功能健全時,肺炎鏈球菌找不到入侵的弱點,一旦當人體免疫力下降,肺炎鏈球菌大軍進攻,會在體內迅速繁殖。

肺炎鏈球菌感染一般多是上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咽喉炎等,將出現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頭痛、發燒等症狀;但可能因為嗆到、或因病毒感染造成局部上皮細胞功能變差,讓肺炎鏈球菌進到下呼吸道,增加肺炎風險。若引起肺炎,除了咳嗽,還有愈來愈多的濃痰,也可能出現胸痛、呼吸急促、發高燒、喘不過氣,有些病人還會膿胸和胸部積水,一呼吸就痛。

逾1成肺炎鏈球菌感染者釀重症 死亡風險增 縱使康復也存有多種後遺症

余院長表示,肺炎鏈球菌感染者約10%至15%會變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肺炎鏈球菌可能進到血液變成敗血症、菌血症,或導致腦膜炎、心包膜炎、腹膜炎等。一旦肺炎鏈球菌侵犯其他器官,重症和死亡風險大增。

此外,余院長更提及,有些肺炎重症患者因感染讓器官受嚴重破壞,因此出院後仍存在多種後遺症問題,持續咳嗽、呼吸功能比以前差,也比較容易喘。尤其當重症進入加護病房者,會因為嚴重感染導致肌肉萎縮,產生神經病變,需花費許多時間和精力才能恢復。

在COVID-19疫情威脅下,余院長說,目前臨床資料顯示,感染新冠肺炎者併發肺炎鏈球菌者相當少數;但臨床經驗已知,當病毒性感染併發細菌性肺炎,死亡率將較單純感染肺炎者更高。

流感季慎防肺炎 雙疫苗打起來

在台灣,每個月都有肺炎鏈球菌感染發生,但高峰落在冬天和春天,剛好與流感疫情流行期重疊。余院長提醒,肺炎高風險群包含嬰幼兒、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心血管慢性病、慢性肺病、慢性腎病、癌症病人因治療而免疫功能不全、脾臟切除者等。高風險族群在流感季,建議打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5成肺炎的發生率 ,且建議5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就可考慮接種,且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不用擔心交互作用。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