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拚能源轉型 台泥繳出漂亮成績單

2021/12/09 16:42

文/吳懿庭 圖/台灣水泥和平廠提供

台灣水泥花蓮和平廠節能團隊合照。

無論是開採時漫天的粉塵、高溫的窯爐或是工地常見的預拌水泥車,水泥工業對多數人來說,或許都難以跟「永續環保」聯想在一起,但隨著全球暖化加劇、環保意識上升,更因應2050淨零排放的全球趨勢,這門高能耗、高排放的傳統產業也亟須思考轉型。如何在業績成長、維持產能及發展經濟與建設的同時,兼顧循環經濟及永續發展?老字號傳產台灣水泥則用實際行動在節能永續上繳出漂亮成績單,今年更成功獲得節能標竿金獎的肯定。

此次獲得節能標竿金獎肯定的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分公司和平廠區。

複製成功經驗 台泥節能有成

台灣水泥市場近年雖以內需為主,但仍有一定生產量,是工業的指標性產業。在水泥製程中熱能約佔整體製程能耗中的88%,因此如何提升熱能源使用效率,同時降低廢氣逸散、加強回收再利用一直是節能的重點項目。這次得獎的和平廠區能管員陳建宇先生也特別說明,水泥產業中利用廢熱回收達到進行發電已行之有年,台泥藉由改善廢熱回收鍋爐中的管線,增加有效熱交換傳熱面積,藉以提升熱交換效率,提升自發電量,藉以減少外購電力使用,間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一年預計可節省34,685千度的電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17,655公噸。

另外,因原先使用的靜電集塵器需耗費電力產生電場,台泥和平廠則複製中國廠區的經驗,將其中三個電場改為濾袋式收塵方式,減少用電量,如以生料年預估產量608萬噸估算,可節電11,771千度。這不僅是未來的設備趨勢,效果也較原先更佳,另外規劃上也考量整體製程,配合其他附屬設備的改造,如噴霧塔旁路風管增設、還原碴進廠調整及磁選裝置、司德伯閥技術改造等等,才能造就整體單位耗的下降,109年節電率高達7.83%,包括製程設備、公用設備、照明設備等,節能總量為5,114公秉油當量,減碳26,690公噸,節省能源成本共11,235萬元。

台泥和平廠透過廢熱回收鍋爐管線改造,有效提升熱交換效率及發電量,達到「節能減排」的目標。

團結力量大 讓永續觀念變文化

陳先生笑說,在節能計劃的推行過程中,自己主要扮演資料蒐集及整合者的居中角色,最重要的還是公司高層的支持及全體同仁的永續意識,才能夠帶動整個團隊的運行,集眾人之力一同為永續環境而努力,同時透過導入管理系統,持續的追蹤並改善,不斷的滾動檢討,向上發展,達成節能目標。他也特別補充,能管員除了例行性的查核節能推動情形、製作報表及協調廠內與外部單位,最重要的是了解整個工廠的能源使用現況,才能優先從大耗電量的部分著手改善,繼而協助同仁提出完整節能計畫方案內容,而這些都需要日常經驗的累積,他更鼓勵其他能管員,除了能源局及工研院等機構的幫助,中衛發展中心每年也會定期舉辦相關的課程或講座,如節能推廣研習及專業技術課程等,建議大家若有機會一定要參與,透過接觸不同的議題及技術可能性,帶回廠內一起與各單位同仁腦力激盪,絕對是獲益良多。

台泥和平廠能管員陳建宇先生表示,節能計畫能夠順利運行,最重要的還是公司高層的支持及全體同仁的永續意識,透過整個團隊相互配合及共同努力才有好成效。

不只節流更要開源 綠色投資促地方共榮

陳先生也感性分享,得獎對他個人及整個廠區來說不僅是無上的榮耀,也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能將和平廠歷年來對於節能減碳的許多作為,呈現給外部檢視,打破各界對水泥工業的刻板印象,而對身為花蓮在地人的自己來說,推行節能計畫的過程不僅是身為職員對工作的態度、對環境永續的責任,更是守護家鄉的承諾。永續發展是一個多面向的課題,除了持續精進改善現有設施來節流之外,未來台泥和平廠也預計在廠區內部各個建物的屋頂,規劃建置太陽能光電板及大型儲能系統,計畫裝置容量共6848kW,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的同時也讓電力調度更靈活,達成節能、造能、儲能三部分的,持續落實循環經濟,更為在地注入高科技產業活力,與地方共存共榮。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