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男童成戶長 一天吃一餐身形瘦弱

2021/12/06 11:02

一名住在偏鄉、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孩子小不點(化名),從小父母離異,媽媽改嫁後不知去向,爸爸不久後罹患癌症病逝,結果他年僅10歲竟成為一家戶長。目前雖有親戚照顧,但礙於生活困境,大人工作從早到晚,小不點經常放學後獨自在偌大簡陋的房子吃簡單飯菜當作晚餐,長期下來,他身形明顯瘦弱矮小,缺乏營養。

學校造訪小不點家時發現,其家門早就已殘破不堪,僅勉強用木條補釘支撐。屋內沒有太多家具,平常吃飯的餐桌,也是用木板拼湊起來,環顧牆壁跟屋頂,到處可見裸露的水泥跟管線,且下雨天還會漏水,而房門也只是用薄布替代。小不點身上穿的多是外人給的二手衣,鞋子早就破損不堪。有次親戚努力加班存錢給他買新鞋,小不點然刻意挑選大兩號的穿,天真地說「這樣可以穿久一點」…
照顧小不點的親戚從事工地雜工,每天早出晚歸,平時小不點的早、午餐有學校餐點支應,但每逢週末假日,他得等到晚上大人回到家後,才吃到當天的「第一餐」。長期下來,小不點身形明顯比同齡孩子瘦小,正值國小五年級的他,身高卻不到130公分,體重低於27公斤。

學校師長表示:「這孩子生活困難,但認真向學,課業成績名列前茅,同學需要幫助時,也都不吝伸出援手,因此大家樂於給予協助,包括『點燃生命之火』的愛心資源。」
小不點是臺灣偏鄉孩童的生活縮影之一,透過「點燃生命之火」可以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的孩子,下課後有志工陪伴、營養餐食及社團學習的機會。

第37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自12月1日開始,邀請您透過捐款給孩子家人般的溫暖,請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官網捐款連結www.ctbcfoundation.org,或上網搜尋「點燃生命之火」。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