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煤有成 燃氣接力

2021/12/04 12:00

通霄燃氣機組上線後,為台中電廠提供減煤條件。圖為台中電廠。

台電配合政府推動增氣減煤政策,並透過新增燃氣機組,在穩定供電前提下,為擴大減煤提供條件。近年來通霄電廠新增燃氣機組陸續上線,讓台中電廠可以大減用煤量將近6百萬公噸,連帶也讓排放量大幅降低超過5成。台電強調,這是好的發展,好的發展必須延續。目前台電在北部大潭電廠、中部台中電廠,以及南部興達電廠推動增氣計畫,台電盼外界正視台中電廠環保改善與減煤已具成效,讓台電推動燃氣相關建設以接力延續成果。

台電進一步說明,台中電廠自106年起投入413億元執行環保改善,再加上107年起通霄電廠3部燃氣機組陸續上線,提供台中電廠擴大減煤條件,近年來用煤量已大減超過600萬噸,空污排放量更是從3萬9千公噸,減為1萬9千公噸,大減超過5成。用煤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也逐年下降,109年排放量約2,594萬噸,已較106年減少31.7%。

台電表示,今年受氣候高溫、防疫及景氣暢旺影響,用電量大幅成長,台電仍努力兼顧穩供與環保。隨著時序進入10月秋冬空污季,雖然造成空污的因素多元,但台電也貢獻心力,自主安排燃煤電廠額外停機以減少排放,並持續於空品不良期間執行環保降載,雖然供電能力將減少,但為有助助於緩和各地空品不良狀況,台電仍努力因應、穩健調度。台中電廠自今年10月進入空污季以來,截至11月底,台中電廠已降載110次,減發超過17億度電。

台電強調,由於經濟成長與產業需求,未來每年用電成長率預估將高達2.5%,惟目前國內燃氣機組皆已全力發電,若要繼續推動增氣減煤,不只需要推動中的燃氣機組如期上線,氣源供應也要穩定,才能同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

大潭電廠8號機預計明年上線,9號機預計112年上線,2部機組加上天然氣供應穩定,可以提供年發電量137億度,若以燃煤用量計算,則可減煤500萬噸,碳排也會伴隨之減少約688萬噸。減煤有成,增氣接力,台電盼望持續推動各項增氣計畫與穩定供氣,進一步深化提升空氣品質的目標。

(台電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