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專題報導-債券ETF投資哲學

2021/11/30 17:54

債券ETF是甚麼?交易方式與股票ETF有何不同?

債券投資一直是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類別,透過股債平衡可大幅降低整體投資組合報酬的波動率,達到降低風險之效果。但債券投資門檻極高,小額投資人均無力參與投資,自然也無法進行有效的資產配置,近幾年債券ETF投資普及後,小額投資人也可以跟市場大戶一樣將債券納入投資配置。根據櫃買中心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上櫃債券ETF總資產規模達新台幣1.23兆元,占整體ETF資產規模占比已達六成,重要性不可忽視。

所謂債券ETF,就是以追蹤債券指數績效表現為主要策略的指數股票型基金,以ETF的型態投資,用小錢就可以一次買入一籃子債券,不僅可以達到分散風險的功效,也可以用較低的成本參與投資門檻較高的債券市場。

投資人在債券ETF上櫃掛牌交易之前,可直接向投信公司或其他銷售機構參與現金申購,也可以在基金掛牌後參與買賣。對經常進出股市的投資人而言,債券ETF買賣方式與股票交易相同,只要透過證券商下單系統即可方便的參與ETF投資,另外與股票ETF相同也可透過初級市場參與申贖,還可以進行定期定額投資。此外,債券ETF還有停徵證券交易稅的好處,投資成本更低廉。

根據櫃買中心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止,上櫃債券ETF共計87檔(如下表),均為以新台幣計價投資外國成分債券之ETF,投資人可於台灣的股票交易時間投資海外發行的債券,交易時間更符合台灣投資人的需求。此外,成分債券大致分為公債、公司債及金融債,檔數各為17檔、59檔及11檔,債券種類多元且具一定之信用評等,有利投資人依自身的投資需求,選擇不同類型債券為投資標的。

資料來源:櫃買中心整理;資料日期:2021.11。資料來源:櫃買中心整理。

通膨環境下 債券ETF投資哲學

影響債券價格的因素很多,其中通貨膨脹率是一個關鍵因素。當過多的資金或貨幣追逐太少的商品及勞務,就會造成通貨膨脹。在通膨環境中,中央銀行會謹慎地控制資金的供應,才能維持物價的穩定。最常見控制資金的方式就是公開市場操作及升息。近期聯準會11月利率會議維持基準利率0~0.25%不變,但聲明稿正式宣布縮減購債,並將供應鏈緩解放入經濟前景的判斷中,目前仍強調預計供需不平衡問題造成的通膨是暫時性的。

環顧當前美國經濟基本面,從初領及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持續創新低,可以預期就業市場仍將持續好轉。而在實體經濟有序成長、中央銀行適度調控市場資金的環境下,在眾多的債券種類中,以投資等級債為較適合配置的債券種類,此類的資產能在中央銀行升息政策中有效的抵禦利率上升風險。此外,具投資等級的公司體質較高收益債券公司優,在經濟擴張的過程中仍持續受惠經濟成長的果實,承受的信用風險也較低。

第四季在通膨升溫、美國升息步調可能加快等變數下,金融市場震盪開始加劇,對於穩健的投資人而言,面對目前股、債市波動擴大,只要慎選債券類型,就能發揮避險、降低波動,達到穩定的投資收益來降低市場變數帶來的干擾。

櫃買中心表示,台灣投資人對於具穩定現金流的理財產品需求逐年增加,想要創造穩定現金流,投資組合中配置一定比例的債券商品是不可或缺的。目前已上櫃的債券ETF以其成分債券之信用評級區分,有A級以上高評級債、BBB級以上投資等級債及BB級以下的高收益債等,各類型投資人都可依據自身需求,挑選適合之債券成分指數參與債券投資。

資料來源:櫃買中心整理;資料日期:2021.11。

升息環境下 高收益債ETF的投資策略

高收益債為票息率(Coupon rate)較高的債券,而在債券市場中高息通常是因為發行人信用評級較低,因此必須給予債權人較高的風險溢酬,故大部分高息債可直接歸類為「非投資等級債」;雖然非投資等級債本質仍屬於債券,但是其信用風險相較投資等級債較高,投資人需要同時考量發行人的基本面動態以及債券市場的利率走勢,在景氣較佳時,非投資等級債的表現通常會因為整體市場較低的違約率以及較高的殖利率有較好的表現,相反的在景氣低谷時,投資人往往擔憂違約風險而減持非投資等級債,故其風險特性大約介於股票與投資等級債券之間。

目前台灣有三檔非投資等級債ETF,分別為富邦(00741B)、復華(00710B)及國泰(00727B)高收益債ETF,追蹤的都是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被動式債券ETF可提供低廉的管理成本以及透明的投資策略,讓投資人可以在升息循環中透過資產配置,同時享有債券的穩定配息收益,以及股債低相關係數的波動穩定效果。

櫃買中心表示,由於高收益債券ETF以投資非投資等級之高息債為訴求,有其特有之風險,例如: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其債券發行機構倒閉或無力支付本息的風險也比較高。此外,高收益債券有可能因為市場交易不活絡造成流動性不足,而有無法在短期內以合理價格出售之風險。考量高收益債券ETF之特殊風險,所以規定投資人於首次買賣高收益債券ETF時,應簽具風險預告書,另外,主管機關已著手修改「高收益債券」名稱為「非投資等級債券」,以提升投資人對高收益債券ETF之風險認知。

櫃買中心也進一步提醒投資人,債券ETF投資有賺有賠,且過去的報酬表現無法保證未來的獲利,投資人應先瞭解相關的商品風險後,考量自己的需求與風險承受能力來進行投資。

資料來源:Bloomberg、富邦投信整理。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