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家中小企業典範 林全能期許更上一層樓

2021/11/23 15:21

2021年新創事業、創新研究獎及小巨人獎的66家企業,皆到場接受表揚,他們表現可圈可點,贏得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特別嘉許。

2021年新創事業、創新研究獎及小巨人獎日前由經濟部表揚,今年共計有66家分獲新創事業(20家)、創新研究獎(30家)及小巨人獎(16家),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全程參與,並向66家得獎團隊祝賀,期許他們繼續轉型升級,創造更好的價值。

林全能表示,去年台灣GDP(經濟成長率)達到3.12%,是所有開發中國家前段班,特別感謝這些典範的中小企業正面貢獻。他說,中小企業是國家經濟、產業發展很重要的基石。全國有150萬家中小企業,占全國企業家的98.93%,其次是中小企業的就業人力達到931萬人,在全國就業人口占80.89%。由此可見,中小企業的發展對國內經濟有顯著的影響。他也預估今年GDP可望達到6.1%。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對於台灣經濟屢創佳績,特別向這些優質中小企業致敬,也期許他們在未來轉型的路上,順利成功再創台灣經濟奇蹟。

經濟部辦理第20屆新創事業獎、第28屆創新研究獎暨第24屆小巨人獎聯合頒獎典禮,以行動力支持並表揚在各方面表現卓越的中小企業。「新創事業獎」自91年舉辦至今,已有292家獲獎,其中曾上市、上櫃、興櫃、創櫃或公開發行有35家。而今年得獎企業,以AI智慧運算、大數據、生物科技等運用居多。林全能指出,可以看出他們都有獨到經營及服務模式,展現「小而美」精神。 

科技數位大躍進在新創事業比重很高,自93年設置「科技產業組」以來,中小企業表現令人耳目一新,今年像「三維人股份有限公司」運用AIot串聯車聯網生態圈,打造專為商用車隊營運者設計的行定位數據平台。

在「創新研究獎」本次有122件標的角逐,經初審、決審委員專業且嚴謹審查30家脫穎而出,涵蓋資訊與電子、機械與自動化、材料、生技、服務及綜合等類。其中,牧陽能控抓住2025年淨零排碳政策,以綠電整合為基礎,結合AI智能監控管理系統,帶動農業循環經濟發展。

經濟部辦理第20屆新創事業獎、第28屆創新研究獎暨第24屆小巨人獎聯合頒獎典禮,鼓舞不少企業再上一層樓。

小巨人獎則是評選企業產品在國際市場中具高度競爭力、企業經營管理制度健全,本次得獎企業涵蓋電子零組件、半導體、機械、自行車零組件、螺絲、手工具、壓縮機、呼吸治療設備、桌椅及種苗培育等。像奇鼎科技是全球第三大精密製程環境溫控設備商,成績實屬不易。 

林全能表示,未來政府要與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朝向三個面向─數位應用與轉型、創新及迎接2025年淨零排碳政策努力,經濟部將與中小企業共同攜手努力,協助調整經營模式,更上一層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