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台灣這產業將崛起

2021/11/17 15:08

社區一家補助的個案陳家揚返鄉回金門開冰果室,並與夥伴傳承編織高粱掃把的技藝,並開設體驗課程,開放觀光客報名體驗。

新冠肺炎襲捲全球整整兩年時間,國際經濟情勢丕變,國內產業將可能重新洗牌,尤其疫情關係,國旅興盛,帶動在地商機崛起,「地方創生產業」將蔚為未來發展趨勢,舉凡文創、環保等中小型企業,將有望成為未來台灣的「護國群山」。

台灣主要依靠中小企業貢獻GDP,可把更多重心在於扶植新創產業的成長。前國發會主委、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表示,因應數位經濟時代來臨,這些地方新創產業最有希望走出台灣,跨足國際舞台,預測這是20至30年間會看得到的趨勢。

「要讓台灣年輕人有發展機會」陳美伶說,一直以來,台灣過度注重出口導向,這畢竟以台灣幅員小而言,更應該扶植這些新創產業,「不能只看到今天的訂單,而要看明日的發展」,讓全世界都能看到台灣這道新興的力量。

長期以來,這些地方新創產業因資源不足,創業者鍛羽而歸,也因此,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主動串連四大公益平台,建立「台灣創生生態系」,由信義房屋成立的「社區一家」計畫起頭,給予這些原本在鄉鎮新創業者機會,再輔導進入由陳美玲主持的「地方創生基金會」平台,由基金會協助找尋創業痛點,並找到企業的DNA,並輔導其技術和服務的創新,建立長久發展的商業模式。

待這些微小型企業進入穩定成長期,將再推薦加入「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前身是AAMA),擴張企業規模,未來可至黃日燦律師發起的「產業創生平台」,將引進國際技術與資金,引領國內新創業者走出台灣,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跨國企業。

信義房屋說,從2004年推動社區一家以來,涵蓋各行各業,包括環保、文創等,都在計畫補助下成長茁壯,其中,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從一名普通在電視台上班,毅然決然回到三峽老家創業,接受社區一家補助壯大後,也進入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成功串連地方產業,擴張企業規模外,更幫助偏鄉兒童,盡到企業社會責任。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