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 CHAO珠寶三獲國際博物館典藏

2021/11/05 09:35

Black Label大師系列Masterpiece XVIII紅寶石牡丹胸針,主石為105顆橢圓形紅寶石,共172.27 克拉,搭配2,380顆紅寶石及668 顆白鑽,與鈦金屬框架及綴以彩繪漆藝的黃金花蕊相互輝映,無論自任何角度欣賞皆璀璨奪目、栩栩如生。

文/吳懿庭 圖/ Cindy Chao提供

藝術的形式有很多種,或許是一段動人的旋律,也可能是一幅栩栩如生的畫作,對珠寶藝術家Cindy Chao而言,璀璨精緻的珠寶作品,即是藝術的最佳載體。她跳脫出傳統珠寶作品以佩戴為主的實用範疇,運用前瞻性的設計視野與精湛工藝,昇華作品層次,讓其晉升藝術品行列。今年品牌再創巔峰,2018 Black Label大師系列Masterpiece XVIII「紅寶石牡丹胸針」於五月份正式入駐英國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與眾多歷史珠寶名作一同展出,為華人珠寶藝術樹立全新里程碑。

2018 Black Label大師系列Masterpiece XVIII「紅寶石牡丹胸針」於五月份正式入駐英國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最知名的珠寶長廊William and Judith Bollinger,與維多利亞女王的藍寶石鑽石冠冕、曼徹斯特王冠及其他歷史珠寶名作共同綻放生命力。

十年極致淬鍊 牡丹優雅盛放

作為「博物館典藏級藝術珠寶」,Cindy Chao自寶石遴選、製模、打磨、鑲嵌,創作過程中的每一細節皆佐以無比匠心,方可成就動人傑作、引起情感共鳴,這款完成於2018年的「紅寶石牡丹胸針」所運用的寶石來自於訂製者母親的一條紅寶石項鍊,創作歷程更長達10年,珠寶藝術家在創作時運用建築師的立體思維,以360度全方位考慮作品呈現,無論從正面、背面還是側面皆力求流暢的線條起伏,更需嫻熟掌握每一種寶石及金屬的特性,經過超過20次的修正與調整,才能尋覓出最完美的鑲嵌角度,在在體現出藝術家對作品「永不妥協」的態度,艷麗盛放的牡丹更象徵著母女間緊密的情感傳承及藏家病癒重獲新生的雙重意義。憑藉其精湛工藝及匠心獨運的設計,及背後難能可貴的創作故事及過程中所灌注的情感,這款經典之作先是獲得2018年倫敦巨匠臻藏藝術博覽會的卓越創作藝術典範獎肯定,更獲得V&A館方的青睞,並於今年五月入駐V&A館內最知名的珠寶長廊William and Judith Bollinger,與維多利亞女王的藍寶石鑽石冠冕、曼徹斯特王冠及其他珠寶名作共同綻放生命力。

Cindy Chao「紅寶石牡丹胸針」榮獲2018年倫敦巨匠臻藏藝術博覽會的卓越藝術創作典範獎。

華美寶石與頂級工藝的集大成

而在工藝部分,「紅寶石牡丹胸針」匯集了品牌最負盛名的蠟雕工藝、鈦金屬鑄形、寶石鑲嵌技巧及花蕊漆藝,整體風格立體靈動且生機蓬勃,細膩描摹出生命綻放的美妙瞬間。由於寶石鑲嵌角度只要有一絲微小差異,就會影響整個作品的線條及後續鑲嵌工作,因此每一個微小的部件都至關眾要,且蠟模與成品的細緻度相差無幾,透過將花瓣一片一片的拆解、鑿刻、重組、打磨,充分解構再將其組合,最後進入鑄模階段,才能讓作品愈臻完美。Cindy Chao選用堅硬且相對輕盈的鈦金屬來打造珠寶輪廓,經過特殊陽極氧化手法處理的鈦金屬呈現紫色,與鑲嵌其上的各色寶石相互輝映;作為主石的105顆橢圓形紅寶石色澤濃艷深邃,密釘鑲以2,380顆紅寶石及668 顆白鑽讓整株牡丹更形飽滿,背面鑲口則採用類似蜂窩結構,將所使用的金屬重量降到最低,以18K金手工細緻打造的花蕊,綴以特調漸層黃色彩漆,並經過多次重複上漆及拋光,帶來如夢似幻的強烈感受,自不同角度欣賞皆光芒四射,無論從寶石價值、工藝價值甚至是情感價值面來觀賞,皆是無與倫比之作。

蠟雕工藝源自於18世紀的歐洲,Cindy Chao則將這門技術發揮的淋漓盡致,每件作品線條皆在蠟雕中成形,經過細緻雕塑與打磨,煥發無限生命力。

展翅高飛 與大師名作共展

除了此次獲英國V&A博物館青睞的「紅寶石牡丹胸針」,品牌兩件「年度蝴蝶」作品也以「未來式古董」之姿,分別被美國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及法國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傳世典藏:前者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體系,收藏了超過1.45億個標本,更是重達45.5克拉的「希望之鑽」(Hope Diamond)所在;後者則與羅浮宮齊名、擁有超過百萬件的藏品規模,堪稱藝術家們夢寐以求的神聖殿堂。其中,創作於2009年的「皇家蝴蝶」突破過去珠寶設計,採用雙面設計,共鑲嵌超過2000顆的各色寶石,蝶翼正面中心部分則運用四片鑽石原胚作為主石,與密鑲碎鑽塑造出鱗片的層次感,充滿代表性的設計讓其成為立館以來首件來自華人藝術家的珠寶作品,重要性無可比擬;而2008年的「紅寶側飛蝴蝶」作為品牌的首件年度蝴蝶作品亦別具意義,採用360度全鑲寶石技法,為整隻蝴蝶披上華美外衣,它凝聚了設計師在逆境中依然傾盡全力、堅持對藝術的理想,蓄勢待發最終化蛹成蝶那份赤誠與匠心。細觀每一件作品,一再被其深厚的工藝底蘊,所帶來的感官張力及前瞻性的藝術思維所驚艷,最重要的則是那份對作品的執著與熱情,讓她的作品能夠從中脫穎而出,獲得國際鑑賞家青睞,與一眾百年珠寶名門共館展出,為華人珠寶藝術史寫下全新扉頁。

Cindy Chao 2009年的年度蝴蝶作品「皇家蝴蝶」於2010年美國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永久典藏。

Cindy Chao「紅寶側飛蝴蝶」為「年度蝴蝶」系列的首件創作,凝聚了設計師在逆境中依然堅持藝術創作的決心與熱忱,獲得法國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納館典藏。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