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獲台灣永續行動獎四金一銀、台中市低碳永續城市傑出貢獻獎

2021/10/21 16:09

文/鄭佳宜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日前公布首波「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中,東海大學中長程校務發展所推動的生態、社會、經濟、文化四大永續各獲得一金,在社會永續方面更榮獲一金一銀,總累計獎項四金一銀,是全台大學中獲獎最多的學校。

2021年10月13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的頒獎典禮中,與會貴賓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及TSAA獎項總召集人簡又新等;東海大學則由校長王茂駿、研發長林惠真、校務研究辦公室執行長許書銘等三人共同出席,場面盛大且熱絡。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表示,學校在2021「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的評選中共計有5件參賽,主要是呈現近年來推動四大永續的各項行動成果,顯示東海大學在積極落實SDGs的各項創新作法深獲肯定,而四大永續的推動成果亦產生了深遠的社會影響力。

東海大學囊括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大學最多獎。(右起為東海大學研發長林惠真、校長王茂駿、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東海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執行長許書銘)

東海大學在生態永續方面以「一所大學守護一溪流」為主題,與台中市水利局、商圈週邊店家透過公私協力,進行東大溪水質整治改善,並加入公民參與、社區營造、生態復育、景觀營造的理念與行動。此一計畫對應SDG6,同時也獲得第四屆台中市低碳永續城市傑出貢獻獎,這也是東海大學第三度榮獲台中市低碳永續城市傑出貢獻獎的殊榮,肯定學校在生態環境永續發展上的貢獻及落實扎根。

東海大學以「一所大學守護一溪流」為主題進行東大溪水質整治改善,在台灣永續行動獎中奪金,並榮獲第四屆台中市低碳永續城市傑出貢獻獎。

在社會永續方面,東海大學在高齡議題的社會實踐中以「開放式養生村」為理念,今年擴大在西屯區樂齡樂活、幸福安老行動,並連續四年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深耕型的獎勵肯定,除了攜手企業建構完整的樂齡產業鏈,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也由去年3.07提升到今年的5.05。另外,推動13年的數位學伴計畫,也帶領校內近30系所1200位大學生,鏈結中區偏遠地區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融入學習也獲金獎肯定。

東海大學在高齡議題的社會實踐上,擴大推動在台中市西屯區樂齡樂活、幸福安老的各項行動中。

在經濟永續方面,「從雲端到AI,協助產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培育」計畫對應SDG9─工業與創新基礎建設,從2018年攜手亞馬遜AWS成立全台首創的雲創學院開始,陸續結合校內AI中心、智慧轉型中心,倡議成立板金AI戰略聯盟暨國家隊,產學研究結果能帶動相關廠商提高產能及良率,並培育產業轉型人才。

在文化永續方面,「讓教育創生一個地區」行動計畫聚焦於東海大學西側大肚山地區弱勢學童的教育翻轉與培力,除對應SDG4教育品質外,亦以教育創生、文化創生的各項行動,呼應當前政府推動地方創生的目標。此外,與在地社區組織合作創建「大肚山地方知識平台」,逐步發展出互利共榮、永續共創的生態系統。

東海大學每年發行永續年報,向所有利害關係人說明永續的進展與績效,同時也提供回饋的反思,藉此更清晰地洞察社會的問題與需求,實踐改變社會的方法,並提升共好的社會體系、促進永續的未來。此外,東海大學也培育學生在專業知識外,兼具關懷社會的思維與行動力,並將此視為一所具開創性大學的使命。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