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追求」預告片曝光 彰顯文協百年歷史意義

2021/10/14 15:31

為紀念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年,文化部與文化總會合作拍攝「百年追求」紀錄片,全片分為「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世界的台灣」與「百年之約」3集。文化總會今(14)日公布紀錄片的全預告片,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政委唐鳳、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江春男,與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等人都入鏡,呈現文協成立迄今一世紀以來,台灣追求自覺、自主到自信的歷程。

文化總會指出,「百年追求─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年」紀錄片,旨在彰顯文協在1920至1930年代倡議台灣文化啟蒙、以及鼓吹台灣人「樂為世界人」的自信等歷史意義,紀錄片首集將於11月12日中午在文化總會的臉書專頁推出首集,並於11月19日、11月26日陸續推出第2、3集。

文總指出,紀錄片首集「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透過歷史資料與學者訪談,探討一百年前的台灣先輩們,如何建構出屬於這塊島嶼的靈魂與基因。第二集「世界的台灣」則藉由回顧文協的歷史,呈現一百年前的台灣人,早已有台灣是世界一份子的概念。第三集「百年之約」,則敘述百年來台灣歷經白色恐怖時期、野百合學運到太陽花學運的歷程,回望每個時代的台灣人如何一代接一代傳遞文協精神。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接受文協百年紀錄片訪問)。

文總今日在臉書專頁公布紀錄片的全預告影片,預告片中曝光的受訪者,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政委唐鳳、文化部長李永得、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江春男、故宮院長吳密察、作家朱宥勳、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吳叡人、台灣歷史博物館研究員黃裕元、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見證野百合學運的媒體人何榮幸、共生青年協會代表潘美等人。

文總表示,「百年追求─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年」紀錄片,盼能記錄「文協精神經歷傳承,樂為世界人」的先賢壯志,影響後世台灣政治社會的發展,紀錄片的播出平台除了文化總會及文化的臉書專頁之外,也會在文化總會的youtube頻道上架。全片並將於12月25日(六)15:00至16:00,在民視無線台CH6完整播映。

預告片連結(文總Facebook) https://fb.watch/8Drn_Fd4gq/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