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面對老年性重聽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要留意

2021/10/14 14:35

陳先生是個鄰居們公認的好好先生,在台北落地生根後,就將父母都接上台北自行照顧,但鄰居卻頻頻聽到陳先生對父親大呼小叫,講話就像吵架般激烈,對此不僅鄰居感到困惑,其實陳先生本人也感到困擾,因為父親年紀大聽力退化,必須要大聲的講話才能聽的到,且隨著症狀越來越嚴重,父親講話也越來越大聲,不僅僅影響家庭相處的氣氛,同時也打擾了鄰居的安寧。

其實父親的症狀就是老年性重聽,是因為年齡增長產生的生理退化現象,也就是台語常常說的”耳孔重”,這在老年退化中,是十分常見的一個現象,也是一個較容易被發現的症狀,從以下情境可以容易辨認

當發現長輩有以上狀況時,建議到醫院檢查,避免病症越來越嚴重。不要小看老年性重聽,這不僅僅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對於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都是不小的壓力!也容易造成長輩的社交能力下降,可能因言語誤會而吵架,或是溝通不良降低了互動,導致長輩憂鬱反而加速了大腦的退化。

其實多數的長輩雖然知道自己重聽,卻不願意就醫或配戴助聽器,主要是因為覺得自己還是聽得見,或者助聽器的佩帶不便、影響外觀,同時也不希望讓別人知道自己有這樣的需求;雖然現在的助聽器十分多樣化,但仍然很難改變長輩們的習慣;也因為助聽器體積越做越小,反而讓長輩們更容易丟失,又因害怕丟失而不願配戴,在高齡照護上反而多了一個爭執點。

日本是全球高齡化最快的國家,所以日本對於高齡化生活的照護十分廣泛且更能及早發現需求,也因此台灣的「老人當家」取經於日本,致力於改善60-80歲的銀髮族生活。
面對老年化重聽的需求,「老人當家」特別引進針對照顧者以及被照顧者研發設計的手持式聽六輔聽器,重量僅有100克可隨身攜帶,不用長時間配戴;只要在有需要時拿出輔聽器就像接聽電話一樣,就能聽得清清楚楚,不論是由照顧者操作,或是被照顧者自行使用都很方便,解決了長期配戴助聽器感到不適或自卑的問題,居家照護十分適用,更是受到醫院公家機關或護理之家等場所之愛用,能夠有效改善與長輩的溝通,也能進一步加強對長輩身心狀況的掌握,對於高齡生活的照護無疑是一大利器。

<聽吾、聽六、聽七郎不同功能因應不同需求>圖/老人當家。

除了聽六輔聽器之外,還有聽吾、聽七郎各種不同款式的手持式輔聽器,可針對不同需求的長輩,採用不同的型號,讓長輩舒適的度過老年化重聽,也讓照顧者能更加貼近長輩的需求。

老人當家銀髮族時尚輔助用品專賣店

於2015年成立,專營銀髮族相關生活輔具,其中商品多為銀髮族長輩設計,多項商品更是取得日本授權在台販售。專賣門市設立於台北長庚附近、中山捷運站附近,另有蝦皮、樂天、東森…等線上商店。

老人當家官網:https://www.pfls3399.com/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