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拍影片 提醒年輕人要做足功課、謹慎投資

2021/09/30 08:43

櫃買中心推出影音宣導,呼籲年輕人謹慎投資。

(吳懿庭/文)

櫃買中心一直致力健全上櫃、興櫃及創櫃板等多層次板塊及發展債券市場,扶植創新與特色企業掛牌,積極開發新金融商品、推動永續金融商品、優化交易制度、活絡市場交易,提供投資大眾優質的投資標的和市場平台。近年來因為政府陸續推出盤中零股交易、券商數位轉型使手機下單更便利,加上台股表現亮麗,成交量值屢創新高,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對投資理財有更高的興趣。經統計110年上半年新開戶數已達104萬戶,為109年全年新開戶數之70%。若以年齡區分,110年上半年開戶數主要集中在21-30歲,約34萬戶,占110年上半年開戶數約33%。

年輕族群或初入市場者,對投資商品與市場機制多未盡瞭解,尤其在如何取得正確的資訊和做好投資判斷上經驗多有不足,投資觀念及風險意識亦待強化。為了讓年輕投資人充分瞭解市場上各種商品的特色和交易機制,並強化年輕投資人的風險意識,櫃買中心特別以「想投資先認識風險」為主題,製作了宣導影片。本次宣導影片以不同的投資思維及結果對比的方式來呈現兩位年輕主角的心情差異,提醒年輕人謹慎投資、掌握正確的資訊、認識並做好風險控管。櫃買中心表示,希望透過生動有趣的拍攝手法與劇本,建立年輕人對資本市場的正確認知。

櫃買中心為了強化年輕投資人的風險意識,於今年初與臺灣證券交易所及臺灣期貨交易所推出全新升級「交易風險報你知!理財知識全攻略」宣導網站,該網站主要以生動活潑的圖文資訊整理及漫畫與動畫影片,幫助資本市場的新參與者和年輕人在投資理財路上掌握重點,宣導網站推出後即廣受好評,截至目前已有近7萬次瀏覽量。櫃買中心本次製作的「想投資先認識風險」宣導影片,亦透過該網站播放,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上「交易風險報你知!理財知識全攻略」宣導網站(網址:https://irisk.sfi.org.tw/)觀看。

櫃買中心同時提醒,今年市場整體的交易量與指數呈現上升的趨勢,投資人樂觀中仍應保有風險意識,交易前更要審慎評估自身能力,並詳閱相關公開資訊,謹慎投資、控管風險,投資前的基本功一定要建立好。另近期股市發現有部分不肖業者透過社群軟體建立股票投資詐騙群組,誘騙投資人進行投資,櫃買中心也再次呼籲,投資人投資股市前應善用公開資訊觀測站內公司所公告之各項財務業務資訊,詳加整理分析做好功課後再投資,做一個理性健康的投資人。

在家安心學 櫃買推HOME學堂。

近期受新冠疫情影響,線上學習當道,櫃買中心考量投資人學習證券知識之需求,以防疫在家輕鬆學習為目標,集結線上相關學習資源,特別推出全新的「櫃買HOME學堂」專區,希望能讓投資人不用出門,也能在家學習櫃買市場相關知識。 
櫃買中心表示,「櫃買HOME學堂」規劃「櫃買資訊好齊全」、「觀看影片好輕鬆」及「網路平台好方便」等三大區塊,內容包含認識上櫃、興櫃及債券市場,各類交易制度解析、商品及指數簡介等第一手訊息說明,投資人需要掌握的各類商品相關的風險資訊和應注意的事項,亦可在「櫃買資訊好齊全」區塊的相關專區內查找獲得相關資訊。另舉凡櫃買中心舉辦的投資人講座、櫃買家族業績發表會及宣導影片,投資人也可以輕鬆點選直接觀看,以獲得櫃買市場最新訊息。此外如蒐集證券市場上中下游資訊的「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證券期貨法令查找之最佳平台「證券暨期貨法令判解查詢系統」、暨金融知識性平台「金融智慧網」及「投資人知識網」等線上相關學習資源亦已包含於專區中。「櫃買HOME學堂」提供投資人一站式查找與學習服務,讓投資人可以在家安心學,入門很輕鬆,想進一步了解投資理財相關資訊,上「櫃買HOME學堂」就對了。
(網址: https://dsp.tpex.org.tw/web/event/home_edu/intro.php)

為了加強投資人認識資本市場及投資風險,櫃買中心除推出「櫃買HOME學堂」外,也持續運用Facebook粉絲專頁、新聞媒體及網路等多元化方式,宣導實用的投資知識及增進年輕族群的風險意識。

櫃買辦大專生培育營 獲熱烈迴響。

櫃買中心積極協助國內關注資本市場發展的優秀青年,對相關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並與實務界專家交流互動,提供學習絕佳機會,特別自2008年規劃辦理「大專生證券菁英種子培育營」。櫃買中心透過「證券菁英種子培育營」之教育訓練課程及模擬投資組合報酬風險,深入校園建立年輕人對資本市場的正確認知,並教育年輕人從事理財規劃並穩健掌握風險。

今年「證券菁英種子培育營」因新冠疫情影響採用線上學習及投資組合競賽,但仍獲得青年學子的熱情回應,報名相當踴躍,本活動計吸引63所大專院校學生報名參加,並有高達272隊、合計956人完成報名,最後有222支隊伍完成線上學習及櫃買商品投資組合線上競賽二項主題進入最後評審階段,參與人數創下歷年之最,同學間的競爭也相當激烈,最後由政治大學國貿所及財管所共同組成之「政券菁英」榮獲第一名、第二名為台灣科技大學財金所「夢與雲之王國」、第三名為台灣大學管理學院組成之「阿海海鮮部台大管院猴下雨不出門我要吃大餐」。頒獎典禮預計於本年10月6日舉辦,將頒發獎金及獎狀,以表達對得獎團隊的肯定與鼓勵。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