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的乳癌防治!醫:三種檢查女性必知道!

2021/10/04 09:00

文/廖雯蘭

十月份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大家紛紛以粉紅絲帶表達對乳癌防治的重視,以及對乳癌病友的支持與鼓勵。
台灣女性癌症好發率的首位即是乳癌,根據最新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4,217人,換言之約每37分鐘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儘管如此,統計顯示透過篩檢發現的個案,早期所佔的比率較高,且經過適當的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顯示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每到十月大家紛紛透過粉紅絲帶傳達乳癌防治的重要性。

誰是乳癌高風險群?

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李瑞文醫師表示,乳癌的發生原因主要與遺傳基因、個人體質、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荷爾蒙的刺激息息相關。家族中有人得過乳癌者,尤其是母親或姊妹得過乳癌,則個人罹癌的機率也會增加;另外,像是初經早於12歲或過55歲後才停經、未曾生育或是第一胎晚於35歲、補充口服荷爾蒙者,都會增加罹癌的風險。
另外,長期熬夜、抽菸、喝酒,加上運動量不足、體重過重、肥胖與時常攝取所謂的高脂、高糖、高熱量飲食等因素,也容易增加乳癌發生的風險。而這幾年常聽見的空氣汙染與環境賀爾蒙,如戴奧辛等,也都是造成乳癌發生的因子之一。

乳房篩檢工具有哪些?

女性自我檢視乳房狀況是最基本的,可在每月生理期過後一週對著鏡子自我觸診兩側乳房是否有硬塊,察覺有異應立即就醫,但仍有觸摸不到或腫塊不明顯的可能,因此,定期乳癌篩檢有其必要性。
目前常見的乳癌篩檢工具有3種: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乳房磁振造影。
1. 乳房X光攝影:可偵測乳房的顯微鈣化。雖有部分婦女害怕此種檢查過程會伴隨的疼痛感,但乳房攝影是目前國際上公認能夠有效提早發現乳癌的工具。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婦女每兩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二親等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可提前至40歲,以提早發現乳癌。
2. 乳房超音波:一般亞洲女性乳腺較為緻密,若乳癌以腫塊方式呈現者,乳房攝影對於腫瘤的偵測敏感度會下降,此時乳房超音波檢查可彌補乳房攝影的不足與盲點,優點是適合較年輕的女性且無輻射線。
3. 乳房磁振造影:特色在於對軟組織有相當良好的敏感度、不具輻射線、可同時掃描兩側乳房且無疼痛感,排除了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的缺點,高解析度影像結果,更利於醫師的判讀及提供後續臨床專科醫師治療上有更精準的依據。也因此,乳房磁振造影在高階自費乳房健檢成為必備項目。

無輻射線的乳房超音波適合較年輕的女性,且當病人乳房組織較為緻密,超音波檢查可彌補乳房攝影的不足與盲點

李瑞文醫師建議,30歲以上的女性可每年定期安排乳房超音波的檢查,40歲或45歲以上再配合每2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利用上述檢查工具交替搭配,降低盲點,讓檢查更全面。若是屬於乳癌高風險族群或曾接受乳房手術等,搭配乳房磁振造影檢查可提高診斷準確率。

因應粉紅十月,柏忕健康管理中心特別推出「女性專屬健康檢查專案」,想了解更多,可撥打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健檢諮詢專線0800-323188或上https://bit.ly/3mXXf22查詢。

女性健檢專案半日即可完成,當天醫師解說報告,專業且有效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