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公共建設築巢引鳳 引流高階科技人才落腳高雄

2021/09/15 10:03

科技大廠一路南下擴張,高雄在大南方基礎下國內外人才將大遷至高雄。

隨著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延燒,全球產業供應鍊正在進行重整,不少台商陸續回流。低成本轉向低風險的趨勢下,外國企業相中疫情穩定且具備高科技人才的台灣設廠,從2018年起科技大廠一路南下擴張版圖,從台南拚到高雄,許多高科技產業及高薪企業進駐高雄,近幾年投資總額已經超過5千億元,除受惠於大南方計劃戰略位置,也瞄準高雄充沛的產學能量,像是中山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等16所大專院校,透過產業技術合作及建教實習,培育出一流的科技人才,接軌高科技時代的來臨。

大南方崛起已成為當紅主流,南漂高雄就業正夯!根據南科管理局統計,目前南科高雄園區已有88家廠商進駐,從業員工人數約8,600人,隨著華邦電、鵬鼎、穩懋、華新科、德商默克及新加坡商英特格陸續在高雄設廠後,和台南科學園區形成南方科技廊道,估計未來高雄園區從業員工人數預估將每年增加500人,加上「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橋頭科學園區等產業板塊,對於過去倚重工業為重心的高雄市而言,宛如產業大換血,這也將一舉帶動周邊新市鎮發展,吸引高階人才回流高雄。

愛河亞洲新灣區為南城計劃中最重要的一環。

隨著科技版圖南遷,愈來越多人選擇南漂,為了讓南奔的新住民住得安心,高雄以作為未來50年人才新立足處,大幅提升高品質生活環境以及交通便捷性,舉北城計劃之例子來說,楠梓、中油煉油廠及左營地區原本是加工出區以及重工業為主,以產業聚落的型態,發展產業與生活,而為此高雄市政府完成北城交通佈署。

「北城計畫」是高雄市市長陳其邁重要政策之一,該計畫將以中油煉油廠、建台水泥及東南水泥廠等合計265.55公頃之範圍,規劃為產業、商業、住宅區,同時也爭取台積電前來設廠,預期將帶動上下游產業匯聚效應。

而為了迎來護國神山等嬌客,同步滿足居住需求,除了商業區、住宅區規劃外,交通動線是引進人才的關鍵,而北城計劃串聯高鐵左營站,高鐵、捷運及台鐵都在範圍當中,讓高科技人才南漂能享受到便利的生活機能。

高雄市政府為了引流高階人才,實現便捷生活,極力完成交通建設。(圖/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像是其園區的重要基地「高雄軟體園區二期」緊鄰輕軌、捷運紅線,加上捷運黃線預定於2028年通車,未來亞洲新灣區將與各大生活圈緊密相依,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也指出,黃線及輕軌沿線車站周邊是結合城市重要地景、大眾運輸及商業發展的場域,將導入5G、AIoT等技術創新應用,建構安全、便捷的多元旅運服務,帶動大高雄核心區域發展,像是居住環境相當優質的愛河、美術館、中都濕地一帶,過去多仰賴交通工具自行通勤,但今年底輕軌完工後,科技上班族即可搭乘輕軌輕鬆地到高軟就業。

輕軌成圓,科技新貴住北高美術館生活圈易能輕鬆到達南高軟體園區就業。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