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移動革命 港都力推綠色智慧運輸

2021/09/14 12:00

港都以愛河亞洲新灣區為中心,打造智慧交通模式,將為高雄掀起一場移動革命。(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擁有38個行政區,幅員遼闊,為了讓民眾在交通方式上選擇更加彈性多元,並且節能減碳、降低空汙,降低市民的負擔,高雄市政府透過捷運及輕軌綠色運輸,引進海陸無人智慧載具,再運用智慧物聯網(AIOT)及5G為基礎,將這座大城的動線串起,也讓港都掀起移動革命,進而發展智慧城市,而這場革命就以最具翻轉高雄經濟發展的「亞洲新灣區」為中心。

總面積高達600公頃的「亞洲新灣區」為高雄市市長陳其邁所欽點的5G AIOT創新園區,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認為,新灣區是全世界極少有的亮點,可以說是將台北的信義計畫區、內湖科學園區和南港軟體園區合而為一,由於有展覽館、輕軌、海洋流行音樂中心、市立圖書總館等,關於娛樂、交通等各方面的5G AIOT應用,未來有無限想像,而台灣第一條輕軌系統也座落於此。

高雄市提供海陸智慧無人載具,將顛覆既有交通模式。

過去高雄人以開車、騎機車為主要交通方式,但是自從2015年高雄市出現全台第1條路面輕軌系統,沿途行經愛河邊的亞洲新灣區、鼓山區,農十六及美術館,至此寫下台灣軌道運輸新的一頁章節。

港都交通革命屢創驚奇,為了實現綠色環境,「四線齊發」是高雄市政府實現藍圖的一步,包含,輕軌成圓將於2023年全面通車、預定2027年通車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規劃中的捷運小港林園線、已通過環評的捷運黃線,將拼在陳其邁市長任內完工,而「輕軌成圓」的大南環路線今年年底延伸至C20臺鐵美術館站之工程即將完工。

高雄輕軌是台灣第一條完工的輕軌系統。

此外,高雄市腳步很快,今年5月起高雄市政府已與電信業者合作於輕軌沿線建置5G開放網路垂直應用示範場域,以車聯網的安全防碰撞應用降低事故,這是全台首度運用5G專網在輕軌路口防碰撞設施,更是高雄市智慧城市推動小組刻正進行5G AIOT應用的專項科專計畫。

除了透過智慧交通科技實現綠色環境,有效改善空汙,高雄市政府也邀請產業一 起肩負起責任,因此近一年推動多項空污改善及減煤措施,達到減煤136萬噸,並與國營企業合作,帶領前20大工廠投入621億元,使得空氣品質良率從36.6%上升至75.7%,大幅提升進4成,也吸引許多大廠響應,像是高雄半導體大廠日月光近期宣示加入淨零排放的行列,並且承諾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以實際行動實現綠色承諾,高雄大生活圈逐漸成形,交通硬體的到位、南北高串連,將帶動城市內人流與提升市民居住與就業便利。

實現綠色運輸的一步,即是實現交通建設之規劃。(圖/高雄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