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戰略、高雄領航 大南方點燃產業錢潮

2021/09/13 10:26

由中央擔任吹哨人,高雄市政府領路之下,國際大廠相繼在高雄擴廠。(圖/高雄市新聞局提供)

「大南方計畫」是蔡英文政府連任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其中「用聚落帶動發展」、「用交通連結世界」是城市、產業及交通轉型的核心關鍵,過去以重工業、加工業崛起的高雄市隨著大南方的政策腳步逐步轉型,吸引穩懋、國巨、日月光、默克等大廠相繼擴廠、進駐,並以5GAIoT應用為基礎,打造南部科技廊道,對於港都而言,產業局勢必將大為改變,五大科技園區也將引領南高屏地區,躍升科技產業要角。

而五大產業區動能超強,不僅已引資5000億元,且帶動半導體、航太科技、等高端科技產業進駐,像是國巨除了將高雄做為生產大本營,並持續布局高雄新廠,鎖定高階積層陶瓷電容產能擴充,日月光集團除了在大社、楠梓佈建新封測產能之外,也規劃再擴大基板市場布局,至於砷化鎵晶圓代工大廠穩懋今年上半年也公告將於路竹科學園區投資15.17億元興建新廠房。

科技廊道計畫不是口號,由大廠回流入主可知悉已為現在進行式,進一步觀察經濟部「台商回台2.0」、「根留台灣」與「中小企業」三大投資方案資料統計,截至7月底為止,已經有112家廠商投資高雄市,投資金額已經達到1,705億元,目前參與投資的5大主力產業從電子零組件到金屬製造、運輸工具、紡織等,其代表企業,包含國巨、華泰電子、廣泰金屬、台聚、台橡以及晟田科技、朝宇航太。

經濟發展局局長廖泰翔指出,像是橋頭科學園區位於高雄市燕巢區、橋頭區交界,往北可串連台南科學園區台積電、南科高雄園區華邦電,往南鏈結楠梓科技產業園區日月光、亞洲新灣區5GAIoT創新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及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在半導體產業鏈上,橋科園區將透過在地化與區域化生產的優勢,以及半導體、航太、智慧機械、5G、智慧機器人、智慧生醫五大產業聚落,並結合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的研發能量,串起由製造到應用的上中下游產業鏈,推動產業升級轉型。

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將與橋頭科學園區結合,推動高雄成為全台首座5G AIoT示範城市。

除了產業翻轉,南北生活輪廓也隨之翻轉,過去人才得北漂找尋工作,但自從近年南部科技廊道逐步成熟,南漂新生活成了全民運動,科技新貴們不再只能選擇離家背景,或是不習慣的陰雨綿綿北部生活。

接下來的大南方領頭羊,無論是像是橋頭科學園區附近的中央公園由於環境宜人,又或是住在美術館、中都特區的綠意環境搭乘輕軌通勤至亞灣創新園區上班,是注重居住品質的科技人的生活新選擇。

優秀科技人才回流,可居於綠意盎然美術館區,搭乘輕軌至軟體園區上班,大南方生活新樣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