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永續線上論壇 永續投資全面啟動

2021/09/03 11:12

櫃買中心於8月31日及9月1日舉辦兩場次「2021櫃買永續升級線上論壇」,邀集國內產官學界的專家,探討企業如何在營運環節中做好ESG關鍵議題。

掌握關鍵 中小型企業永續之道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針對風險管理的議題中強調,全球經歷了新冠疫災及氣候變遷的雙重衝擊,所有的企業都應該體認到面臨的風險是會反覆出現的,企業核心經營團隊必須做好環境資源及氣候變遷風險的因應。黃正忠呼籲「企業一定要對永續進行投資!」,他以企業對於低碳與淨零碳排管理的策略布局為例,首先,要進行低碳的管理,第二步則必須要有實際投資,如購買綠電及更新設備。國際資本市場會開始要求公司揭露碳排放總量、低碳投資的效能,以及各種活動是否能滿足因應氣候變遷的所有行動目標,因此,金融業將會越來越支持與氣候相關的財務揭露,公司也應該了解,一旦發生氣候變遷對公司的衝擊,包含大小、時點及對財務的影響。

KPMG黃正忠董事總經理。

從ESG成為標準配備的時代談起

近年全球氣候異象頻傳,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在演講中分享了聯合國近期公布氣候風險報告的內容,最快2030年全球平均氣溫上升1.5℃,一旦突破這個長期暖化門檻,極端天氣事件將會更加嚴重和頻繁,如果地球因暖化造成許多天災,再多的建設也都白費,所以投資機構應該藉由投資的力量來產生正面效應,ESG投資已刻不容緩。如何觀察「永續」主題的投資趨勢呢?張錫指出,若觀察過去5到10年的ESG市場表現績效,發現不論股債的表現皆落後於大盤,但若觀察最近3年來的ESG商品,特別是股票型表現明顯優於大盤,這也代表市場願意給ESG方面表現佳的公司更好的評價,進而可以產生超額報酬,最近2年市場已明顯擺脫ESG就是績效不好的偏差觀念,且此一趨勢仍持續向上發展,可為投資人打入強心針。

投信投顧公會張錫理事長。

永續投資全面啟動

第二場座談會針對如何將永續元素納入投資策略進行探討,主持人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傳章點出「投資」是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從多檔ESG主題的ETF交易熱絡、期貨交易所在2020年推出永續指數期貨,到引領投資風向的勞退基金積極採用永續主題指數做為參考指標,甚至把投資標的從大型股延伸至中小型股,在2020年採用臺灣指數公司和櫃買中心等機構合作編製的「臺灣CSR中小型指數」,在政府單位力挺中小型企業永續發展政策推動下,永續表現佳的中小型企業無疑是下一波投入永續投資的關注焦點。

左上中華經濟研究院張傳章院長;右上施羅德投信巫慧燕董事長;左下國泰金控程淑芬投資長;中下臺指公司陳文練副總;右下MSCI陳彥霓執行董事。

環境、社會、治理應面面俱到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從投資角度出發,強調企業必須要丟掉一個迷思,永續經營不是政府給了補助才做。「NO ESG,NO BUSINESS」,對企業來說,沒有ESG表現以後可能拿不到訂單;「NO ESG,NO MONEY」,從銀行跟投資人的角度來看,企業ESG表現不佳,以後可能也拿不到資金的奧援,企業領導階層必須改變思維。程淑芬強調「永續是E(環境)+S(社會)+G(公司治理)」,氣候變遷在未來的十年非常重要,但大家也不要忽略企業經營環節中S(社會)與G(治理)的重要性。一個公司治理好的企業應該懂得掌握機會,發現風險也知道預防,自然就不會無端產生環境汙染跟社會爭議,一個企業有好的韌性,機構投資人自然就會願意長期投資。

運用永續投資 發揮正向影響力

施羅德投信董事長巫慧燕認為,機構投資人可以扮演一個倡議及教育的角色,舉例來說,施羅德投信對許多中小型類股就扮演了一個教育的角色,藉由溝通幫助公司了解在這個多變的市場上如何做準備及因應。「議合」其實是主動行使所有權,透過議合可以影響被投資公司的行為並強化公司在世界變動趨勢下相對的適應力,透過議合投資機構也可增加對上下供應鏈的了解,能夠更洞悉公司的狀況,直接影響到投資決策。進一步也可做一些力量的連結,例如透過第三方的投資顧問,各個重視ESG議題的機構大家結合起來,透過全球行動主義的力量,真正做到影響大中小型企業,在各方面把ESG做得更好。

永續吸睛 國際資金爭相湧入

MSCI執行董事陳彥霓指出,MSCI近年在開發主題指數及ESG資料供應業務上積極協助機構投資人落實永續投資,她觀察市場需求趨勢發現,過去幾年追蹤MSCI指數所發行的基金及ETF檔數呈現倍數成長,她分析這股ESG投資趨勢大爆發幾點原因,首先,投資人對於ESG相關的風險及報酬已經越來越熟悉,因此,投資人也越來越無法容忍企業漠視氣候變遷的態度,同時也跟ESG資料的供應商業務發展有關,如同MSCI角色的資訊供應商已經非常有能力將資料轉化為量化數據,便利客戶分析ESG風險。

臺灣指數公司副總經理陳文練以國內指數編製發展歷程說明指數化投資如何化為實際行動支持永續,他分析國內指數在責任投資議題上的演進歷程,從早期2010年發布強調企業社會面的就業指數,2015年發布公司治理指數,到2020年開始發布ESG永續主題指數,國內有了第一檔以上櫃股票為成分股編製的「臺灣上櫃永續指數」。在投資商品的應用上,也從早期勞工或公司治理單一面向的指數做為勞退基金之績效追蹤指標,到2017年出現第一檔以國內ESG表現優異成分股編製指數發行ETF,到2021年已經有「特選上櫃ESG成長報酬指數」及「特選上櫃ESG電子菁英報酬指數」等兩檔結合ESG、中小型市值企業與財務表現等特色之指數發布,同時有追蹤該兩檔指數之商品掛牌上櫃。

櫃買永續線上論壇相關報導第一篇:櫃買永續升級線上論壇 幫中小企業找解方

持續耕耘永續,與世界共好

回顧本次論壇,不論是從企業還是投資機構角度探討永續議題,我們幾乎可以對所有與談人的觀點下一個共同註腳:「改變是常態,ESG要立即全面啟動」。誠如金管會邱淑貞特別提醒,永續投資思維正在改變,當ESG指標成為投資人的價值時,企業必須跟著投資價值一起改變,一如動物的本能就是將自己最強的DNA傳到下一代,企業更要重視ESG並內化成為自己的DNA。

櫃買中心精心規劃本次論壇,並將貴賓寶貴的與談影片置放於櫃買中心官網櫃買影音專區,歡迎關注永續議題的投資朋友上線聆聽。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