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永續曲:ESG新興企業債更夠利

2021/08/31 00:00

■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預定經理人 劉書銘

想了解更多新興ESG永續債主題,快搜:https://bit.ly/2WrxsGX。

您聽過嗎?巴西最大的紙張生產商Klabin,在生產過程中使用如植物殘渣燃料等多項替代能源,是為了降低碳排放量,並透過減碳計畫推廣森林保育、可再生能源等項目;您知道嗎?過去一年,阿里雲購買2.8億度可再生能源,合計減少碳排放30萬噸*,使阿里巴巴自營的數據中心平均電力使用效率低於全球平均值*(以上見註1)。

在通往未來投資學的道路上,企業希冀發掘可兼顧「永續管理、利益共存」的ESG機制,伴隨全球各國紛紛響應綠色新政,期能在2050年前達到零碳排的目標,包含美國、中國、巴西、日本、南韓等地區策馬奔騰擘劃各種企業減碳與綠色永續計畫,激勵企業對於ESG永續債券的發行大躍進。

回溯過往,2020年綠色債券及永續債券的合計發行規模,比起2014年已成長10倍有餘(註2),而新興市場與亞太地區的規模也持續成長;疫情爆發後,全球倡導永續共生的理念,激勵相關題材能見度提高,如統計指出2021年上半年新興市場企業ESG主題債券發債量達510億美元,遠超過2020年全年新興市場企業ESG主題債券發債總量的360億美元(註3),堪稱是疫情受益題材之一。

全球推廣減碳概念,吹響綠色永續進行曲,也為企業轉型或爭取綠色債券溢酬機會加分,加上觀察新興市場對經濟敏感度較高,可望受到年底前疫苗接種率提高、疫情逐漸控制,新興債市可望獲得反彈機會,搭配最近市場釋出QE退場訊號,易造成新興股市震盪,此時適度於資產配置中納入一些新興企業債券,尤其是擁有ESG機制的新興企業債,可望改善投資組合的波動度。

觀察2014年聯準會啟動QE退場後三年,各類債券呈現上漲姿態,特別以新興企業債長期漲勢優於其他債種(見圖),更突顯新興企業債的投資價值。目前評估QE完全退場應於2022年底,仍是一段長線投資的好時機,新興企業債的利多格局,更能符合投資人於波動市場中對長線收益空間的期望,也呼應「綠色永續趨勢起,新興債市更得意」的投資效果,建議投資人可趁現階段建立部位,期能兼顧收息與成長的報酬空間。

前次QE退場後,新興企業債走勢,長期優於各類債種。

註1:資料來源:Insight、Bloomberg、Klabin、阿里巴巴;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7/30。*兩項數據時間皆是截至2021/3/31的過去12個月。註2:資料來源:Climate Bonds Initiative,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7/30。註3:資料來源:J.P. Morgan,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6/28。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