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國際化 培育全球移動力人才

2021/08/30 12:59

文/鄭佳宜
東海大學全球逾300所國際姐妹校,致力推動國際教育,提供學生海外研修、交換、異地教學、2+2、3+2雙聯學制計畫,以及國際職場實習等多元交流機會,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與就業競爭力。2020年開始,全球受COVID-19疫情影響,跨國交流活動減少。有鑑於此,東海大學除了積極爭取與國外大學、高教機構合作,校方也提供哈佛、牛津等名校線上課程機會,並邀請美國師生到東海國際學院進行移地教學。

為了讓疫情期間的國際交流順利推展,東海大學積極參與海內外高等教育組織聯盟,爭取和國外優質大學的合作機會。2021年東海正式通過成為美國基督教學院及大學聯盟(CCCU)之成員,並與全球19個國家30多所聯盟校共同推動校際國際學術、文化交流等實質互動,也提供學生更多元的海外學習機會。此外,該校也配合教育部及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簡稱FICHET)主辦的國際交流線上會議,持續透過網路互動與推廣,讓更多海外學生認識東海大學並了解教學特色。

今年4月,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與台灣非洲經貿協會理事長孫杰夫簽訂產學交流合約,以推動東海與非洲國家之雙邊交流,深化台非產業與學術合作為目標。南非聯絡辦事處代表麥哲培(Mr. Robert Seraki Matsebe)也親至該校拜訪,希望深化兩國學術合作,建立更多交流及人才培育的機會,持續創造多贏的局面。

東海大學深耕國際教育,提供學生移地教學及國際職場實習等交流機會。

拜教育現場數位轉型之故,東海大學鼓勵學生修習海外頂尖大學線上課程,該校應用物理系結合實體課堂與線上資源,推行了近十年的「物理榮譽線上課程」,本學期該系共計15位大一新生取得哈佛大學線上課程學分並取得證書,每人修課費用139美元,全額由東海大學物理系第5屆系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終身教授陳敏博士捐贈的MIT獎學金支付。

該校國際處也推動牛津大學SCIO線上課程,是以個別指導及研討為課程核心,在線上與牛津大學的老師一對一會談,並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儕討論與辯論,目前已有2位外文系學生完成課程並接受牛津大學頒發結業證書。校方也針對完成海外線上課程之學生祭出獎勵,除了高教深耕計畫獎補助課程費用,外文系學生另有系所加碼補助,而修習課程18小時也可折抵東海相關通識課程一學分,藉此鼓勵學生充實自我。

東海大學也與傅爾布萊特基金會簽署與「臺美高教聯盟(CSAT)」合作協議,開設課程邀請美國師生到該校國際學院進行移地教學,在5月進行第一梯次開學,交換生來自美國戴維森學院、東北大學、匹茲堡大學和華盛頓大學,研修「通識暨華語課程」、「永續科學」及「商業管理」等超過20門專業學分的密集全英語課程,由東海大學國際學院老師及美國3位教師進行授課,開放該校國際學院學生選修,並鼓勵本國學生與外籍師生進行互動。

東海大學試圖利用各種方式,在COVID-19干擾下,仍突破國際教育困境,帶領學生走向更寬闊、多元的學習世界。

東海大學致力推廣國際教育,外籍師資比例及國際化名列前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