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許智傑參訪元樟生技 將促COVID-19新藥研發

2021/08/27 18:06

元樟生技董事長蔡宜儒帶領團隊研發的新型抗生素YUAN-03,不但為台灣自行研發的第一支抗生素,也由台大醫院張淑媛教授團隊測試證實對抑制COVID-19病毒株效力幾近100%,已進入抑制Alpha、Delta變種病毒有效性的測試階段。

長期投入地方社區營造、新創產業發展,全力打造高雄年輕人就業、創業環境的民進黨立法委員許智傑偕同陳慧文議員、韓賜村議員、黃捷議員、邱俊憲議員、高閔琳議員等多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今(27日)到高雄生技新創-元樟生技公司-南部科學園區的實驗室參訪,了解該公司在新型抗生素上的研發進度及成果。受到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蘇振綱及元樟生技公司全體同仁熱烈歡迎與接待。

參訪過程中,立委許智傑表示,期許元樟生技的新型抗生素YUAN-03能持續改良精進,通過更多抑制COVID-19變種病毒的檢測成果,進而獲得國際認證,順利量產、製藥,讓台灣研發的第一支抗生素成為協助全球治療COVID-19及各種超級病毒的剋星,讓台灣生技醫療實力被世界看到,讓元樟生技成為真正的高雄之光、台灣之光!

元樟生技研發抑制冠狀病毒的抗生素,成果亮眼。立法委員許智傑連同多位高雄市議員前往參訪,關心高雄子弟投入生技新創的進展。(左起元樟董事長蔡宜儒、立法委員許智傑及高雄市議員高閔琳、陳慧文、邱俊憲、黃捷、韓賜村)

元樟生技董事長蔡宜儒在參訪活動中指出,身為土生土長的高雄子弟,在取得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所碩士學位後繼續攻讀博士班,於2018年回到高雄創立元樟生技。蔡宜儒表示,有關YUAN-03的研發進展,是由本土藥用食用真菌萃取製成的新型抗生素,也是台灣自行研發的第一支抗生素。今年四月YUAN-03已經在國衛院進行的抗人類流感冠狀病毒hCoV-OC43試驗中,取得幾近100%抑制病毒的效果;七月,又在台大實驗團隊的新冠病毒SARS-CoV-2體外抗病毒試驗中,獲得幾乎100%病毒抑制率的肯定。

許智傑強調,自前市長陳菊任內開始推動高雄「橋頭科學園區」的建置;並積極配合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現任高雄市市長陳其邁的願景,目標將高雄「橋頭科學園區」打造為南台灣半導體、航太、生醫先進科技產業聚落重鎮,並與台南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結合,形成全台最完整的科技產業廊道。他希望以生技創新研發為主的元樟生技,未來可以回到高雄,到「橋頭科學園區」設廠;擴大目前以牙科、骨科為主的高雄醫療器材產業聚落,強化高雄整體生技醫療生態系發展,為高雄培育生技人才,創造產值、創造更多年輕人就業機會,帶動大南方新創科技產業的起飛。

許智傑表示,台灣COVID-19疫苗接種覆蓋率突破40%,現在防疫重點應和歐美等國同步進入到推動治療COVID-19口服藥研發上。他將建議中央加速推動與輔導國內各生技公司、藥廠進行COVID-19新藥研發,參仿美國政府以撥款方式推動其國產 COVID-19 口服藥開發與量產,讓國人在疫苗施打外,有第二層對抗武漢肺炎的新藥防護,台灣防疫工作更全面,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生技醫療實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