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深化國際教育 應物系培育全球移動力人才

2021/08/03 10:45

文/鄭佳宜
東海大學擁有逾300所國際姐妹校,提供學生海外研修、交換、異地教學、2+2、3+2雙聯學制計畫,以及國際職場實習等多元交流機會,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與就業競爭力。今年適逢疫情,但國際交流持續,校方提供哈佛、牛津等名校線上課程機會,並邀請美國師生到東海國際學院進行移地教學。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專題成果發表會師生合影。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在線上課程的推動經驗已近十年,因該系推行「榮譽線上課程」,目的在使學習動機強烈之學生得到更深入且廣泛的專業教學與宏觀視野,並且培養學生自學能力,適應網路課程的新趨勢。此外,為鼓勵大一的優秀學生進一步學習,也為完成線上課程的學生發放獎學金,藉此激勵學生積極爭取。之前,該系也曾與MIT麻省理工大學合作,聯合建置開放式網路教育課程edX。

「物理榮譽線上課程」結合實體課堂與線上資源,讓學生能修習到世界一流學府的課程。在線上學習與考試的過程中,並非簡單的上網找答案,而是由物理系的老師們從旁輔導與督促同學學習。學生們笑說,國外大學的線上課程加上系上的實體課,線上考、實體也要考,非常精實!受疫情驅使,該系的實體課程在五月也轉成線上進行,但學生們因為早已習慣這樣的上課方式,多數皆已養成自學的習慣與能力了。本課程授課教師吳桂光表示,此課程特別設計,是將線上課程和實體課程兩優點融合。透過國外大學線上課程培養技學能力,實體課程加強輔導,提升學習效果。

東海大學應用物系系主任簡世森指出,線上學習的另一個優點是可以依據學生個別的學習步調進行,達到「差異化學習」。本學期期末東海大學已有15位應用物理系的大一學生完成哈佛大學線上課程並取得學分,每人修課費用139美元,全額由東海大學物理系第5屆系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終身教授陳敏博士捐贈的MIT獎學金支付。

此外,該校國際處推動的牛津大學SCIO線上課程,目前已有2位外文系學生完成課程並接受牛津大學頒發結業證書。東海大學突破疫情下的國際教育困境,帶領學生走向更寬闊、多元的學習世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