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上櫃永續指數(ESG)正式發布 兩檔新指數引投資關注

2021/06/24 18:09

文/吳懿庭

近年來隨著永續相關議題受到各界及國際重視,國際金融投資領域在相關議題上更是蓬勃發展,投資人在做投資決策時,除考量傳統的財務資訊外,也將投資標的公司的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治理(Governance)三大面向納入考量,期望長期而言不但能獲得具競爭力與穩定的財務報酬,還能同時創造正面的社會影響力,鼓勵與督促其投資標的公司的 CSR 表現,達到雙贏的結果。

政府大力倡導ESG 推動投資正向循環

金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自上任以來即大力推動國內金融市場永續發展,為加速台灣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金管會在去年8月陸續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及「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做為往後三年推動國內永續金融的基本脈絡,「臺灣上櫃永續指數(TIP TPEx ESG Index)」前身為「臺灣上櫃企業社會責任指數」,是由櫃買中心、臺灣指數公司及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三方合作,以上櫃公司永續發展為主題所編製的指數,其中參酌國際標準與國內重視的議題擬訂各類評分指標,在評核涵蓋ESG三大面向之「企業社會責任表現分數」後,篩選出總分達標且最近3個年度稅後純益皆為正數的上櫃公司,作為指數成分股。指數編製機構在評核過程已反應上櫃企業對於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各面向的表現及風險應對能力,正名後希望能讓投資人更加了解指數表彰之內涵。櫃買中心在推動上櫃市場中小企業永續發展上一直不遺餘力,無論在企業落實或市場建構皆發揮多重影響力,在提升資訊透明度上,積極推動增加上櫃公司ESG資訊揭露品質與數量,同時藉由「指數」在金融產業循環中橋接企業與投資人的功能,積極開創豐富多元與永續主題相關的指數。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經濟加劇震盪,在全球因應氣候變遷與企業運行模式大翻轉之際,更凸顯企業重視環境風險與社會風險的重要性,投資人也更關切永續企業所能展現的韌性與抗震力,ESG相關主題商品在近幾年也順勢成為國內市場吸睛度最高的投資題材。櫃買中心在今年5月再度與臺灣指數公司及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合作,編製「特選上櫃ESG成長報酬指數」及「特選上櫃ESG電子菁英報酬指數」,讓永續投資也能持續滿足投資偏好。

臺灣上櫃永續指數最新前十大成分股名單(依股票代號排序)。

特選上櫃ESG成長報酬指數 永續結合中小股高成長特性

本檔指數最大的特色即是將ESG與中小型企業高成長的特性加以結合,基於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評鑑上櫃公司的環境面、社會面及公司治理面向之表現,篩選出ESG表現達到標準且非屬高耗能、高汙染產業之上櫃公司,同時需符合「營收成長、盈餘成長、EBITDA成長及市值成長」等四項指標其中一項,再按發行市值大小順序選出10檔成分股,指數走勢將能反應具永續發展、成長性及市值代表性之上櫃公司含息投資績效表現。元大證券表示,該公司已於今年5月27日取得「特選上櫃ESG成長報酬指數」發行ETN之資格認可,追蹤該檔指數發行之「元大上櫃ESG成長N」,可望於今年7月在櫃買中心掛牌上櫃,事實上,ETN與ETF同樣也是追蹤指數的被動投資,適合小資族或是沒有時間看盤選股的投資人,輕鬆配置一籃子上櫃成長股票,同時參與ESG永續投資,創造正向影響力。

特選上櫃ESG電子菁英報酬指數 精選永續表現佳電子股

「特選上櫃ESG電子菁英報酬指數」指數成分股係由上櫃市場整體市值占比達6成以上之電子類股中,挑選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評比「企業社會責任表現分數」良好之獲利公司(過去12季股東權益報酬率均值為正數),再依發行市值排名,選取前10檔股票,成分股公司非但符合永續理念,亦同時兼具長期營運績效表現佳、穩健經營重視股東權益等特性,相當符合當前投資人在意企業文化、環境友善、社會關懷並能兼具營運獲利表現之需求。由兆豐證券發行追蹤該檔指數的ETN(兆豐上櫃ESG電菁N,代號:020026)亦於今日上櫃掛牌,兆豐證券表示,上櫃股票市場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中小型股票的交易場所,該檔報酬指數是選取上櫃市場中交易最具規模,且企業社會責任分數達一定標準的電子股為指數成分股。經觀察臺指公司利用歷史資料模擬進行回溯的結果,2016年6月至2021年5月期間,該檔指數累積報酬率為160.66%、年化報酬率為21.77%,回測績效表現優於同期間櫃買大盤,該檔指數發行之商品,可望成為永續投資我國電子中小型股票的最佳選擇之一。

特選上櫃ESG電子菁英報酬指數與櫃買報酬指數之績效表現比較。

1. 資料來源為櫃買中心,計算期間為2016年6月至2021年5月,臺灣指數公司整理。
2. 累計報酬率=(期末報酬指數/期初報酬指數)-1
3. 歷史資料模擬投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