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內科醫師提醒注意酒精攝取量

2021/06/17 14:02

避免飲酒過量 學習正確酒精知識

最近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面臨生活型態轉變、社交活動減少等情形,為適應新型態的生活,買酒回家喝以取代不能與親朋好友團聚或所減少的社交生活,變成部分民眾的做法。英國廣播公司(BBC)曾於2020年6月進行了相關報導,其中指出英國與美國的酒類銷售量,在去年疫情嚴重的封城期間不減反增;英國的酒類銷售額在2020年3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2%,而在美國,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更增長了55%。

前台北醫學大學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暨整合醫學科主任方冠傑醫師:
「避免過量飲酒 先學會計算酒精攝取量」

在疫情衝擊台灣民眾生活的同時,前台北醫學大學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暨整合醫學科主任方冠傑醫師提到:「最近有患者表示因為疫情不能參加社交活動,長時間在家的關係,一不留意就喝容易過量,可能導致宿醉等身體不適狀況發生。」許多人普遍認為在喝酒時只要有所節制,飲酒完後可喝些蜂蜜水就能幫助新陳代謝,但「酒精攝取量」才是關鍵;喝下的c.c數或ml數 × (酒精度數/100) × 0.8(酒精比重) = 酒精攝取量(酒精重量),雖說代謝時間會因性別、基因、體型、個人酒精代謝酵素效率等因素影響,但平均而言,人體一般狀況一小時只能代謝1個單位(10公克)的酒精,所以學會計算酒精量才是避免飲酒過量的不二法門!

容易喝醉是因為混酒?注意酒精攝取量 避免空腹飲酒才是真正關鍵!

常聽到「喝調酒則會醉很快」等說法,但方冠傑醫師強調,不管喝哪種酒,喝醉與否的關鍵是酒精攝取量。在酒精進入到人體後,即刻就會對腸胃產生刺激,飲酒前建議吃點蔬果、澱粉、蛋白質和肉,才有助於緩解酒精對人體的影響。

方冠傑醫師也提醒:「可以透過學習完整的酒精知識維持身體健康,不適量的飲酒行為會對腸胃、肝臟等器官造成傷害。若喝酒前感到身體不適,則不建議當天飲酒,飲酒時也可同時多喝水防止脫水;未成年及孕婦禁止飲酒,以免對身體以及腹中胎兒健康造成負擔。」

DRINKiQ網站及酒精知識小測驗 讓您更認識酒精

長期致力於推動防制酒駕的巴拿馬商帝亞吉歐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Diageo),希望能呼籲全民除了要落實防疫措施,更要格外注意身體健康,了解飲酒產生的影響,做到避免過量飲酒,不間斷地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歡迎大家多多使用DRINKiQ官網與官網中的「DRINKiQ酒精知識測驗」,增加對酒精等健康議題的認識,為將來健康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礎!

完整酒精知識測驗以及更多詳細資訊請上DRINKiQ官方網站:
https://www.drinkiq.com/zh-tw/
https://reurl.cc/3LgagO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