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高中餐旅小當家 榮獲全國南波萬

2021/05/17 16:28

臺中市青年高中榮獲全國「餐旅群」專題製作競賽第一名

110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餐旅群」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成績已於日前揭曉,青年高中不僅榮獲中部唯一「雙優勝」佳績,更掄奪全國「餐旅群」專題製作競賽第一名桂冠。

今年全國專題製作參賽隊伍雲集,競爭激烈,創意組在全國89組中取前10組,專題組在全國130組中取前14組;而首次參賽的青年高中選手,展現初生之犢的大器風範,過關斬將,雙雙進入全國複賽,並且以【六月芥菜假有心,十二月芥菜卡有心,藝起醃出好進(芥)】為主題,擊敗眾多公私立學校高手,獲得餐旅群專題組「全國第一名」的高度肯定。
青年高中餐旅群選手表現優異,是中部唯一雙優勝的學校,更擊敗眾多公私立高中,榮獲專題組全國第一名的殊榮。

以臺中「大里杙」(現址大里)在地特產「酸菜」發想,透過專題研究,以乳酸菌粉替代鹽來醃漬芥菜,大大減少醃漬過程產生的高鹽廢水,降低對環境的危害,並顧及消費者的食用安全與身體健康,故研發此項深具大里特色的伴手禮-「芥藝抓餅」及「閒情芥芥蛋糕」;參賽者同時設計精美的包裝禮盒,期盼能讓到大里杙遊玩的民眾,不僅能領略過去酸菜王國的風光歲月,更能推廣在地的文化與美食,並能活絡原有的醃漬文化內涵。

青年高中感謝餐飲科陳琬菁老師和廖俞婷老師的悉心指導,循循善誘,以主題式教學,引導學生發想,並融合在地文化及特色,結合學科理論與業界實務,包含論文研讀、資料蒐集與專家訪談,經過一年的投入與準備,將想法付諸行動,終於呈現實際作品。藉由這次專題競賽的準備過程,參賽學生們不僅提升了團隊合作、蒐集資料、問題解決等能力,再加上來自師長、同學、及家長的支持與鼓勵,榮獲此佳績,讓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青年高中餐旅群同學選定大里在地特產?酸菜」做為發想主題,以乳酸菌粉取代鹽的傳統醃製芥菜方式,其專題成果獲得評審高度肯定,榮獲全國第一。

青年高中餐旅群科以主題引導式的教學方式,期許師生能透過共同討論與團隊合作,培養多元實力,參加校內校外競賽,更輔導他們考取相關證照,從競賽成績的成就感,幫助同學找到自信;同時以「選手制」的培訓方式,讓孩子們更有學習的動力與榮譽感。
青年高中餐旅群科「331達人專班」,3天在校上課、3天職場實習,提供學生多元選擇,不僅協助工作媒合,更輔導考取中餐、西餐、烘焙三張證照,期許每位孩子畢業後都能學以致用,成為業界重要生力軍。

青年高中擁有優質的各科專業教室,餐飲科則由品傑主任帶領堅強的金牌師資團隊,為學生量身擘劃「正規班」及「331達人專班」,讓學生畢業後,不管是升學、就業或創業,都能滿足同學的不同需求。餐飲科「正規班」課程融入「微型創業」與「社會服務」等特色,深具創業能力,又能銜接大學課程;「331達人專班」,半工半讀,平時在校上課三天,職場實習三天,經過三年的淬鍊,本屆應畢同學多數已取得中餐、西餐及烘焙三張證照,令人感佩。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