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手搖飲 血糖高又傷肺?

2021/06/08 12:00

范綱志醫師
現職:新竹台大分院代謝內分泌主任
專長:整合照護、肥胖及代謝症候群、內分泌疾患

2020年以來,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止讓300萬人失去寶貴的生命,因社交封鎖,許多旅遊餐飲活動,都受到相當大的限制。就算是疫情相對穩定的台灣,大多數的餐飲業因疫情影響,營業額多呈負成長。只有飲料店業,表現一枝獨秀。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的產業經濟統計顯示,隨著手搖飲及咖啡店營業據點的擴增、飲品口味推陳出新,再加上行動裝置的普及,外送電子商務業者進入市場,帶動飲料店蓬勃發展,營業額逐年攀升。2020年因疫情干擾,全台餐飲業全年營業額,年減4.2%。但飲料店業,因部分業者持續擴展據點及促銷活動,年增3.3%。

新竹台大分院代謝內分泌主任范綱志醫師說,「喝手搖飲是很普遍的生活型態,但對已經有糖尿病的病友來說,天天手搖飲,確實會增加控糖的難度。當血糖控制不佳時,相當於血管跟器官都泡在糖水裡,不只會增加未來發生心血管併發症的可能性,也會阻礙免疫細胞的運作,造成發炎、傷害,增加得到感染的機會。手搖飲不是完全不能喝,仍建議糖友有所節制,並盡量以無糖的飲料為主。」

新竹台大分院代謝內分泌科范綱志主任說,「天天含糖手搖飲,確實會增加控糖的難度,以及未來發生心血管併發症的可能性,建議盡量以無糖的飲料為主。」

控糖有所謂的「黃金金三角」,希望飯前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達標,並且不要發生低血糖,建議糖友可以在家自我量測飯前、飯後兩小時血糖,每三個月到醫院,抽血驗糖化血色素,達到全方位的控糖。年輕的糖友,更要認真控糖,進而減少未來產生心血管併發症的機會。而年紀大、曾經中風、心肌梗塞的糖友,對血糖的要求會稍微寬鬆,以免有低血糖的危險。

新竹台大分院靠近園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在園區工作的糖友,都在公司政策下,減少國外出差,改成視訊會議,但如果避免不掉的差旅行程,病友均會攜帶電子機票購票證明,先於國內預先領三個月的慢箋用藥,有時也會自費多備藥,以免控糖中斷,而每次回國後,一隔離完,就趕緊回來加號,非常重視自己的健康管理。

范綱志主任提醒,「不只是年長者、心肌梗塞、中風、臥床要重視肺炎的預防。糖友也是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建議只要符合適應症,都可以與主治醫師討論,施打流感疫苗,以及具免疫記憶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保護力。若是常常要出國工作的糖友,也可與您的醫師討論,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來降低罹患嚴重肺炎的風險。」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