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長輩插管 該如何預防肺炎?

2021/06/02 12:00

朱為民醫師
現職:中榮家庭醫學部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專長:家庭醫學、預防醫學、老年醫學、安寧醫學
著作:《人生的最後期末考——生命自主,為自己預立醫療決定》

現值高齡社會的台灣,約每七人,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的年長者。根據中華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推估,台灣在四年內,也就是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相當於每五個國民中,就會有一位是超過65歲以上的長輩。

中榮家庭醫學部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同時也是《人生的最後期末考——生命自主,為自己預立醫療決定》一書作者的朱為民醫師說,「高齡社會,代表的是我們的長輩,更有機會,擁有許多同樣高齡的朋友,可能或多或少也見証到自己親朋好友在步上人生終點被搶救的時刻。即使台灣在2019年發布訂定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主法)後,我們在臨床上,還是常會遇到許多長輩想要在自己意識還清楚時,先跟子女討論決定自己想要的善終,卻反而被子女打斷,無法暢所欲言,充份表達自己的心意。」

中榮家庭醫學部健康管理中心朱為民主任說,「越是高齡受到肺炎的威脅越大,施打疫苗可加強保護力。」

事實上,長輩們對於善終有他們自己在意的點,想要維持的價值觀,這都可以透過預立醫療決定來終止、撤除或不施行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尤其在台灣的傳統孝道中,很重視營養跟吃飯,深怕長輩餓到,沒有營養讓身體復原。在面臨要不要插鼻胃管時,家屬間常常無法取得共識,而讓想要維持生命尊嚴的長輩,在走向人生終點時,多承受了放置鼻胃管的不舒服跟併發症。

經常扮演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角色的「肺炎」,在引發呼吸衰竭時,要不要插管,也是爭議之一。肺炎目前位居十大死因第三位,在2019年,台灣因肺炎死亡的人數超過15,000人,其中有九成以上,都是65歲以上的年長者。其中,65到75歲人口,肺炎是位居第五大死因,75到84歲人口,肺炎則是第三大死因。85歲以上人口,肺炎則是第一大死因。可見得越是高齡受到肺炎的威脅越大。

朱為民主任說,「我父親也是在高齡85歲時,因肺炎離世。他生前因腦中風,有輕微失智的現象,但行動能力還可以。有一次因肺炎發燒掛急診,治療期間體力變得越來越差,在我們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因血壓、心跳驟降而離世,讓我們措手不及。我後來也常常以父親的例子,建議高齡長輩除了流感疫苗外,可以再接受完整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來加強保護力,減少嚴重肺炎的威脅,而且要趁長輩健康狀況還不錯時,及早施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