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林義龍醫師 搶救爬山麵超樣水腫休克婦

2021/05/10 09:30

林義龍醫師華山基金會感謝函/圖片由林義龍醫師提供。

醫界權威大老醫師林義龍醫師長年熱愛喜歡認養小孩,失學失養的孩子個個仍天真可愛、與世無爭,固定支助失學失養孩子獎學金、助學金,救助低收入戶醫療費用,資注無依街友生活物資。醫師林義龍3代皆為頂尖院校傑出校友、教授、書香門第,半生不遺餘力積極協助基金會、公益信託、救護設備募款,國家急難時皆第一時間投入救助,百年後亦追隨台大謝博生院長之智慧為大體教授。

麵超樣突休克 名醫林義龍醫師急救命


林義龍醫師認養女的35歲照護員三重鄭小姐假日爬山後忽然全身水腫、滿臉圓腫像麵包超人、四肢無力、眼皮下垂、流口水、呼吸困難、休克、血尿腎衰竭,經當地議員通知院長林義龍醫師初步急救,赫然發現肢體出現疑似鎖鍊蛇併虎頭蜂叮咬痕跡,其罕見大出眾人意料,幸為博士級醫師林義龍教授主治醫師接受此次診療,才得以解開並救回這極為罕見合併出血毒、神經毒、黃蜂毒的3重最毒婦人心。
林義龍醫師發現急性水腫/圖片由林義龍醫師提供。

山區毒物多 多重毒咬實罕見

院長林義龍醫師教授分享現今疫潮竄流,假日登高踏青,網紅打卡取景,呼吸新鮮空氣,都可避開群聚,預防新冠蔓延,不過山間蛇群出沒,毒蜂頻繁,被毒蛇、毒蟲咬的狀況相當普遍,醫師林義龍研究分析輕則過敏、搔癢、水泡,血泡,腫脹、出血、紅腫、刺痛、灼熱、嘔吐、發燒、心悸,傷口蜂窩組織炎,重則全身浮腫、血尿、腎衰竭、毫無小便、肢體潰爛潰瘍壞死、腔室症候群、全身七孔流血、昏迷、呼吸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像三重鄭小姐3重急毒休克之情況實屬罕見,幸得台大醫學權威專家林義龍醫師教授指導晚輩醫師及時急救才妙手回春。

台灣山區毒蛇毒蟲常藏劇毒不可不慎

專科醫師林義龍教授教導人面蜘蛛、虎頭蜂、芫菁地膽、隱翅蟲、蜈蚣,混合毒的鎖鏈蛇、出血毒的龜殼花、百步蛇、赤尾青竹絲,神經毒的眼鏡蛇、雨傘節都是常見老毒物,可攜帶登山杖、木棍、穿登山鞋等工具打草驚蛇蟲,多留意路徑是否有蛇蹤,移動物品前先用登山杖檢查是否藏蛇。林義龍醫師呼籲遭蟲蛇咬後綁止血帶阻止血流、割開傷口吸血、砍斷手腳下半身患部避免全身中毒,都是追劇的神話穿越貓膩情節,切不可照本宣科。

爬山毒蛇毒蜂多務須冷靜明辨

專科權威林義龍醫師提醒三角形頭的蛇並非絕對有毒,雨傘節、眼鏡蛇都是圓頭卻有劇毒。重要的是不管遇上什麼蛇,都應儘速離開蛇攻擊範圍,冷靜求救不慌亂攻擊,拍照或記下蛇蟲特徵、樣貌、形狀、顏色等,以便向專業醫師報告清楚。院長醫師林義龍教授指導可用清水先稍微沖洗傷口,後續求助專科醫師處置傷口、穩定生命跡象與施打血清。

林義龍醫師提醒台灣山區毒蛇毒蟲常藏劇毒不可不慎/圖片由林義龍醫師提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