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祠消失與祭拜祖先牌位的問題 浮出檯面

2021/03/29 08:30

文/林恆興  圖/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提供

永久服務、永久祭拜,公辦民營才能永久保障

「祖先牌位」是中華文化流傳下來的傳統禮俗之一,始於東漢,在閩、粵語中也稱爲公媽牌或神主牌,具有供日後子孫尋根以及傳承的功用。而以宗教輪迴的說法來看,當人過世之後,會有「三魂七魄」;人死以後,七魄散去,三魂中,一魂歸於墓地或納骨塔,一魂歸於祖先牌位,一魂則赴陰曹地府受審,並且投胎轉世。

受到時代變遷影響,過去的傳統習俗也受到衝擊,如何祭拜祖先、安奉至親,在這個少子化的世代,各種相關的問題也成為民眾困擾。

像是因產權或土地資源有限,造成宗祠的日漸消失,或因無子嗣導致牌位無人祭拜等,已成為現今社會不得不去重視與面對的問題。

從宗祠到家廟,祭祖是文化傳承

從過去的歷史文化可知宗祠主要是供設祖先的神主牌位、舉行祭祖活動的場所,亦是家族成員決定重大事務會聚集的地方,因此一直具有神聖的地位與重要性,而宗祠文化影響深遠,許多的禮節、習俗也與宗祠文化有著密不可分個關係。

從建築到儀式,都可以看宗祠對於過去傳統生活的影響,而「祭祖」所象徵的不僅是思念先人,更是一種飲水思源、不忘根本的價值觀,也代表著一脈相傳的家族連結。

如今受因為時代的轉變,導致現代人的價值觀與思想跟過去明顯不同,生活型態也有別於過去,許多禮俗也因應潮流趨勢,漸漸失去本來的樣貌。

隨著社會演變,宗祠、家廟已愈趨少見。/圖片來源:網路

面臨宗祠日漸消失,祖先牌位該何去何從

過去傳統觀念認為「慎終追遠」,因此早年許多家庭皆有供奉祖先牌位與神明廳等祭祀空間的規劃,而近年來則因為土地開發或產權不明等各種因素,除了導致宗祠漸漸消失外,也因都會忙碌生活,加上多數人住在公寓大樓,因此家中無法擺放牌位。

牌位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其實也困擾著許多民眾,不管是家裡太小無法規劃祭拜的位置,或是居家裝潢風格與祭祀空間不搭調等等因素,也讓牌位無法放置家中,而許多民眾可能會選擇寄放於佛寺或宮廟。

於佛寺、宮廟安奉牌位之不合理性

根據佛教的教義,當人往生登仙之後,其魂魄是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並無入牌位之說;因此實際了解包含中國在內,許多國家的佛寺,皆是沒有讓民眾安奉牌位的服務。

而在道教宮廟安奉牌位也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因為廟內主要為神明聖駕的駐所,而往生親人屬陰間魂魄,其實根本無法並存。

佛寺、宮廟安奉祖先牌位,以佛道教義解釋非常不合理。/圖片來源:網路

解決牌位放置困擾,公辦民營、專屬牌位區,才能永久祭拜

位於苗栗後龍的「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是國內公辦民營且少數獲得政府核准擁有合法火化土葬區的園區,除了依法成立永久維護委員會,專款專用來維持園區內的環境與生態,同時也規劃了「專屬牌位區」來幫民眾解決相關的問題。

不但針對不同需求設置個人型或家族型牌位,更安排專人每日早晚上香祈福,同時每月初二、十六亦會固定舉辦法會,讓傳統的祭祀習俗得以維持,加上園區提供六星級的服務,有保全人員24小時的控管,更能安全有保障。

福祿壽園區提供一年20次初二、十六免費超拔法會。

少子化衝擊、未嫁之單身女性,往生後無法入牌位

由於現代人都是小家庭,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加上許多人可能選擇單身不婚,或婚後不生子的家庭也越來越多,也造成祖先牌位的祭拜問題日益加深;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後代子孫旅居國外造成祭拜的不便,又或是單身女性無後嗣祭拜等狀況,皆是現代人必定會面臨的難題。

根據傳統習俗,凡離婚、未出嫁的女兒如果過世,其實是無法進入祖先牌位,也因此衍生許多關於孤魂野鬼的民間故事,以及各地出現所謂「姑娘廟宇」的產生。過去也時有所聞,家中只有生女兒無男丁的家庭,會藉由招贅的方式,主要目的也僅僅是為了要祭祀女方家的祖先而已。

依照傳統禮俗,出嫁的女兒是無法回家祭拜祖先,倘若家中只有生女兒,且都已出嫁,很有可能導致祖先、父母無子嗣可祭拜,這對於親情的延續是非常不公平的。

離婚、未嫁之單身女性,往生後無法入祖先牌位,產生姑娘廟之台灣特有現象。/圖片來源:網路

牌位、塔位、墓園,最完整的殯葬設施園區

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提供最專業的一條龍服務,更整合「殯儀館、火化場、塔位墓園」等設施,同時亦針對現在社會結構的轉變,規劃了不同風格的牌位專區,以解決少子化、公寓住所或子女在外地工作等各種問題。

「用心關懷、永續守護」亦是園區對家屬的承諾與經營的理念,不僅依法提撥專款來維護環境,亦提供完整產權以保障民眾權益。

公辦民營、價格透明清楚,合理收費、高品質服務都是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備受民眾肯定的原因之一。以家屬的視角、用同理心的態度去服務,讓民眾能感受到滿滿的溫暖,也提供最專業的建議,協助民眾解決殯葬相關的困擾,讓每個家庭都能不必再為生活與祭祀祖先牌位等問題擔憂。

想了解更多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可撥打037-731-777

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一條龍設施服務。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