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位原來都是租的 塔位問題多該怎麼解決

2021/03/15 08:30

文/林恆興圖/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提供

防範後續糾紛、避免先人骨灰被拋灑,選擇公辦民營有保障

全台唯一共辦民營的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攝/張凱智:白鷺鷥群飛)

面對親友離世,每個人心中除了不捨,更會遇到許多關於殯葬相關的問題。過去也有許多關於塔位或殯葬相關的糾紛事件,造成民眾對於身後事的擔憂,更讓許多往生者的親友家人倍感困擾。

法規日益健全,慎選遵守法規的業者才有保障 

過去由於法規尚未健全,加上民眾對於殯葬相關領域不熟悉,且有不肖業者未依法販售等各種狀況,像是私塔或寺廟也有違法相關法規,或土地非喪葬用地以及違建等問題,都會影響民眾權益,造成嚴重的困擾。

隨著殯葬管理條例於101年修正施行後,殯葬管理法制日益健全,除了業者需要提撥專款用於維護塔區,更為加強對生前契約業者的管理,新法規定業者必須先取得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的核准,才可以始可販售生前契約。

另外,為了保障信託財產的安全,新法規定交付信託業管理費用的運用範圍,以風險性較低的金融商品為主,並增列信託財產的動支條件,規定除履行、解除或終止契約等情形外,均不得任意提領使用。

為避免生前契約業者因破產而無法履約,也訂有業者破產時信託財產保全及處理的規定,對於保障消費者權益,發揮了更實質的保障效果。

傳統塔位陰暗、擁擠,如同一排排置物櫃。圖片來源/網路)

塔位問題報你知,原來塔位都是租的

根據《殯葬管理條例》記載,國內所有塔位皆為靈骨塔貯放權的「租用」,這也表示民眾只持有塔位的「永久使用權狀」,並無土地、建物的所有權狀。

因此一旦建物不堪使用,或因為經營管理不當、產權糾紛等各種問題發生時,很有可能會造成權益的受損;根據第28條【存放設施使用年限屆滿時,應通知遺族以骨灰拋灑、植存或其他方式處理】,上述亦說明若無完善處理,親友的骨灰很可能淪落被拋灑的命運。

因此建議民眾在挑選塔位園區時,可從合法性、保障性作為依據的準則,要先了解塔位經營者提供的標的物是否為合法,塔位的產權是否清楚,另外,也須了解業者有無取得使用執照、殯葬設施經營許可等。

也提醒購買使用權時,要注意使用年限及年限到期後的處置是否載明於合約,避免未來子孫不知如何處置,不但造成困擾亦會有糾紛產生。

唯一公辦民營,一條龍式服務

為給民眾保障與優質服務,政府與民間共同攜手合作,首次以公辦民營的方式,打造最先進的環保殯葬設施。全台唯一公辦民營的殯葬園區「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整合「殯儀館、火化場、塔位墓園」三項設施,提供完整一條龍的服務,讓民眾能以公營實惠的價格,享有私人企業的優質服務,並提供完整產權的塔位、墓園等,保障民眾權益。

由於公辦民營因此園區的經營受到政府監督,並依法提撥2%的信託管理基金,以專款專用方式維護塔區修繕保養等相關費用,亦可保障園區的永久維護,提供無後顧之憂的高品質服務。

為了留給往生者與後代子孫都能有好的環境,因此園區特別注重環境與生態的維護,保留了大面積的綠地及原始樹林,且生態豐富,時常有野生動物出沒,透過完善的養護與用心的管理,也讓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成為許多物種的棲息地。

福祿壽生命藝園區,提供不同塔位選擇,安奉至親的最佳選擇

園區內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以五星級的規格打造室內包廂式塔位與室外景觀式塔位。

室內包廂式塔位區有別於傳統塔區如置物櫃般的規劃,給人擁擠陰暗的環境感,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採用大空間的包廂式設計,給家屬寬敞舒服的思念空間。

室外觀景式塔位區擁有絕佳景觀視野,塔區面山或望海,能讓家屬探望親人時放慢步調,沉浸思念的溫馨,亦是家人一起慎終追遠,珍惜親情團聚的時光;另外,為尊重各宗教信仰,園區也提供多種塔位風格選擇,滿足各類型的需求。

想了解更多「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可撥打037-731-777

室內包廂式塔位。
室外景觀式塔位。攝/葉曙江:天空地闊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