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後疫情時代 把握數位轉型契機

2021/03/11 17:37

遠傳總經理井琪今(11)日出席「飛越疫情:新領袖、新典範」論壇,以「疫情加速數位轉型、遠距商機快速成長」為題發表演說。

2020年全球遭逢新冠病毒的衝擊,數位轉型在疫情蔓延之際就更顯得迫切。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今(11)日受《風傳媒》舉辦的「飛越疫情:新領袖、新典範」論壇之邀,以「疫情加速數位轉型、遠距商機快速成長」為題發表演說。井琪表示,受疫情影響,不只國旅大爆發,我們觀察到:花東縱谷、澎湖風景區等熱門觀光區域的網路使用量,有高達8~10倍的成長;人們的消費、娛樂也都移至線上進行,「宅經濟」成為顯學。同時,企業也積極導入遠距工作的選項,因而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企業如何利用數位科技創造新的營運或商業模式,成了刻不容緩的課題。

去年以來,企業對於克服遠距辦公投入大量資源,根據遠傳的觀察,在疫情之前,僅有約一半的企業客戶採用視訊會議產品,甚至有高達六成的中小企業未曾使用過,但2020年的第一季,採用遠傳「異地辦公防疫包」服務的企業客戶,年成長率就高達337%,顯見遠距辦公的需求顯著且急遽成長。

遠傳總經理井琪說:「5G所帶來的遠距診療商機,不只是讓遠傳做生意,更是做公益!」。

根據「麥肯錫全球調查」(McKinsey Global Survey)於2020年7月統計899位高階經理人的調查回應指出,因為疫情的影響,2020年數位轉型的預算增加顯著,其中與客戶和供應商的交易和互動的數據化(digitization)以及公司內部營運的數位化,提前了3至4 年完成;數位化產品的佔比提升也加速7年。企業高階經理人都看見科技變革對公司策略的重要性,不只是降低營運成本的工具。

以遠傳正在偏鄉大力推動的「遠距診療」為例,自2020六月遠距診療推出以來已服務超過2000人次,大幅增加偏鄉病患就診的便利性。

井琪也認為,台灣進入5G時代,是掌握數位轉型的重要機會,以5G的大頻寬、低遲延以及萬物連網的特性,只把5G視為4G的加速版,會窄化了5G的多元應用。以遠傳正在偏鄉大力推動的「遠距診療」為例,讓遠端衛生所的醫療設備連上5G網路,病患在遠端衛生所透過5G和遠傳遠距軟體平台,就能和100公里外的地區醫院進行線上診療,還能加入醫療中心的醫生連線進行三方會診,自2020六月遠距診療推出以來已服務超過2000人次,大幅增加偏鄉病患就診的便利性。井琪說,「5G所帶來的遠距診療商機,不只是讓遠傳做生意,更是做公益!」。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