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邀請哈佛商學院教授黃樂仁 暢談AI的人文與跨域學習

2021/03/02 13:20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左)致贈紀念品給哈佛商學院教授黃樂仁。

/鄭佳宜

因應人工智慧(AI)時代的來臨,東海大學在2021225日邀請哈佛商學院教授黃樂仁至該校進行「AI時代的人文素養與跨域學習」專題演講及論壇系列活動。在演講前東海大學也與黃樂仁走訪中部科技走廊知名企業,包括富田電機銅鑼廠、台中精機精科廠等。

黃樂仁不只是名學者,同時也是《隱性優勢》暢銷書作家及教導企業組織轉換劣勢為優勢的專家。除了專題演講闡述AI如何與人文結合並應用到跨域學習,演講後,東海大學也邀請學界及業界的專家,共同參與本次的人文論壇:【AI時代的教育翻轉x人文創新與產業升級】,與會貴賓的精闢分析與深度思辨,為論壇帶來畫龍點晴之妙。

東海大學邀請哈佛商學院教授黃樂仁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校長王茂駿表示,東海大學注重博雅素養與跨域學習,擁有深厚的人文底蘊。近年因人工智慧(AI)應用崛起,成為全球最熱門趨勢,亦是學校關注的議題。王茂駿說,在面對AI時代的來臨,如何進行教育翻轉,以培育學生具備職場競爭實力,是學校首要目標。此次能夠邀請到哈佛商學院黃樂仁教授,分享其在教學、研究、企業界多元的實務經驗,對本校在推展AI跨域學習上將有極大的啟發。

黃樂仁擁有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電機系學士與碩士學位、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以及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博士學位。目前為哈佛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曾任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助理教授,也曾入選「Poets Quants」網站「最優秀的四十名四十歲以下商學院教授」名單,學術表現備受肯定,並在2016年獲得考夫曼基金會獎學金。在投身教學前曾於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IBM 全球服務部(IBM Global Services)、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任投資銀行、顧問、管理類職務。現今演講及諮詢客戶包括GoogleUber、貝萊德集團(BlackRock)、KeystoneBionic、公平競爭環境研究所(Level Playing Field Institute)等企業機構。她也是EMplify項目的聯合創始人,EMplify服務於貧困社區,提供書籍、指導和教育,有豐富多元的實務經驗。

黃樂仁在演講中講述了AI及大數據對公司組織及商業模式的影響,並說明成功的人格特質包含「自在面對不自在的事物」及「思考自我的思考」。此外,也分享了自己的求學歷程是由電機背景的工程師,轉換跑道至組織管理的行銷專業,並在過程中發現「只懂努力無法成功」,於是從過去在創業、風險投資等職場議題研究經驗中,匯聚出「EDGE」方法論,分別是Enrich提升價值、Delight製造喜悅、Guide導引定見及Effort有效努力。會後交流時間,黃樂仁也針對現場提問「如何透過方法論協助傳統產業解決成本問題」、「EDGE協助個人或組織」等問題做出回應。

東海大學董事長吳清邁(左三)與校長王茂駿(右三)及論壇與談人和黃樂仁合影。 

演講後隨即舉行論壇,與談者包含東海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鴻基、學務長邱浩修、客座教授黃崇興以及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每位皆為相關領域之專家。本活動參與者近兩百人,現場師生、東海校友、企業人士等踴躍參與,會場座無虛席。

此次演講暨論壇由東海校友會、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TEFA)及校友鼎力促成和捐贈贊助,並由東海大學管理學院主辦,東海大學校友聯絡室、高教深耕計畫、智慧轉型中心共同協辦。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