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風華官道 留住一席之地

2021/02/17 09:47

每個人心中總有最深記憶的街道,會是在哪裡呢?中山北路是台北人的記憶,尤其對於近期受因於疫情影響而歸國的國際企業主台商來說,過去事業草創期,不論是每日生活與洽商,這條百年官道陪伴豪門殷商走過無數歲月,如今再回味,依舊在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敦年中山」座落於中山北路楓香大道第一排,擁有正中山北路核心門牌價值。

中山北路楓香大道  濃郁百年異國風情

日據時代,台北最有異國情調的街道,正是百年官道中山北路,過去,日人通往台灣神社必經中山北路,又稱為「敕使街道」,於1940年拓寬為六線道。台灣光復後,美國新駐點台灣,當時駐華的大使官邸與顧問,都設置於這條官道上,美軍眷區、農安街與雙城街形成了濃厚美式商圈,型塑出濃郁異國風情的楓香大道,至今依舊是台北最具國際氛圍的大道之一。

中山北路楓香大道,過去是外賓訪華必經之路,有百年歷史。

文藝風瀉流於巷弄之間:文青赤峰街

中山北路這條富庶百年官道,國際大道外賓訪華必經之地,比鄰而居是台灣富豪與名門世家,不少百年傳統產業家族起家厝,亦坐落於此官道上,地段珍貴性極具代表性,這條美麗的楓香官道,承載了台灣日據時代至今豐富的歷史記憶,代表著濃厚的「傳承」、「富貴」與「文化」印記,官道上的雍容華貴,隨著歲月、暈染至周邊的巷弄之間。

尋找中山北路的文化記憶,散步在中山北路的香楓大道上,轉個彎是濃郁文青氣息的赤峰街,早期巷弄內為汽車零件及五金店,如今深藏許多特色咖啡廳與精緻小店,巷弄內的咖啡香與中山北路特色文化相映成趣,是許多國際觀光客指名探訪勝地,及年青人尋幽訪勝之地,處處充滿藝術氣息,除了浮光書店,知名餐廳如無名排骨飯、月霞咖啡、義麵屋等,更可以步行至蔡瑞月舞蹈研究室以及台北光點等。

台北光點前身為前美國官邸,如今是電影與藝術交流重鎮,許多老台北人最美回憶之一。

讓歷史流轉,前美國官邸優雅蛻變:台北光點

白色的西洋建築,過去是美國大使藍欽、莊萊德、柯爾克等人的官邸,1979年台美斷交後,官邸建築物關閉,於1997年變成第三級古蹟,過去的美國大使官邸如今是光點電影院,內有多功能藝文廳,時常舉辦多場演講與座談,是台北電影與藝文交流活動重要地點,更是城市文藝人士的重要聚會場所。

「敦年中山」鑲嵌玻璃透過陽光角度不同,照映客廳內,給予居住者溫暖感受。 

『敦年中山』運用鑲嵌玻璃向歷史致敬,展現新古典建築語彙

一棟新時代建築「敦年中山」於近期完美落成,為了讓建築能完美融入百年官道,選用了有著歐洲藝術氣息的鑲嵌玻璃元素,隨著城市風景的四季氣候變化與時刻陽光不同角度的穿透,多彩玻璃透過陽光再照映於客廳內,金黃彩度的光線給予居住者溫暖的感受,為中山北路上非常獨特的鑲嵌玻璃建築,有別於一旁商業辦公大樓與傳統住宅大樓建築外觀,成為具時代特色與傳承中山北路藝術文化的新建築。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