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控豐收年 獲獎連連營運穩健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兆豐金控豐收年 獲獎連連營運穩健

2020/12/30 11:03

記者/高嘉和

兆豐金控張兆順董事長帶領團隊力拼企業轉型。

兆豐金控今年喜事不斷,囊獲國內外眾多獎項。甫獲英國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評選為台灣年度最佳銀行,十二月又得到有國內金融奧斯卡之稱的菁業獎四大獎肯定,日前二度榮獲體育署最高榮譽推手獎金質獎,創下兆豐金控成立以來,獲獎最多、最光榮的成果。

全球銀行業年度最高榮譽的銀行家雜誌《TheBanker》年度最佳銀行獎(Bank oftheYear),兆豐銀行以最佳的綜合績效、全球化業務發展、積極的數位轉型,以及COVID-19疫情期間,以積極的營運策略及應變措施,有效協助客戶因應外在環境挑戰,解決客戶資金調度需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得到國際級肯定,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二○二○年度「台灣最佳銀行」。

而在國內,有金融界奧斯卡之稱的「第十屆台灣傑出金融業務菁業獎」十二月十八日舉行頒獎典禮,兆豐金控集團風光拿下四項大獎,兆豐銀行榮獲「最佳海外發展獎」特優獎、「最佳風險管理獎」優等獎及「最佳消費金融獎」優等獎,而兆豐票券也獲得「最佳票券金融獎」優等獎,表現傑出亮眼稱霸公股行庫。

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二度獲「體育推手獎-金質獎」,由總統蔡英文(左)頒獎給兆豐銀行張兆順董事長(右)予以肯定。

金融專業表現獲肯定,兆豐金控推動國內基層體育發展也不遺餘力,每年透過文教基金會投入上千萬元贊助體育活動,主要著重於基層運動選手的培育及訓練,包括:長期贊助宜蘭縣十一所中、小學棒球隊,以及花蓮縣、宜蘭縣之國、高中射箭隊訓練經費,另外也贊助全國青少年高爾夫球選手培訓經費、中華民國足球協會舉辦各項足球比賽等。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教育部體育署主辦的「體育推手獎」頒獎典禮,獲得蔡英文總統頒發的「贊助類金質獎」,肯定兆豐支持台灣體育發展所做的努力。

除了上面獎項,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也入選哈佛商業評論 (HarvardBusinessReview; HBR)的「二○二○台灣CEO 100強」。兆豐銀行致力建立符合國際規範的法遵、洗錢防制及制裁的制度,並維持高獲利,使公司市值大增,應是獲得肯定的重要因素。

回顧一○五年八月,兆豐銀行美國紐約分行因洗錢防制制度不完善,遭美國NYDFS重罰1.8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7億元),天價的罰款震驚全國,更重創兆豐銀行的形象,員工信心在遭受各方質疑、流言滿天飛影響下,更是遭到嚴重的打擊。

這四年來,張兆順帶領全體同仁,依照美國的高規格進行強化法遵及洗錢防制制度建立,兆豐銀行不但在APG評鑑上得到高度評價、獲得美國主管機關的肯定,更在二○一九年底,提前讓進駐紐約分行監管的獨立監督人退場,對其他多家更早被裁罰的國際級外商銀行,歷經五、六年改善尚無法解除獨立監督人之監管者,表現突出。兆豐銀行全面強化法遵及內稽內控文化,也建置了符合國際標準的洗錢防制與制裁的全球化規章,這不僅是銀行界的標竿,也讓外界刮目相看。

同時,兆豐的獲利表現完全未因洗防工作受到影響,反而持續走高,在二○一九年達到近年新高。今年雖因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兆豐獲利表現不如預期,但仍主動積極關懷客戶,全力協助中小企業紓困、力挺振興政策,讓產業走出困境,成為金融國家隊最有力的一員。在推動洗防、法遵制度逐步有成之後,接下來兆豐銀行將進行組織改造,要求從管理面著手,建立嚴謹的組織架構,以加強內控制度、強化風險管理、進行數位轉型以提高作業效率,訂出以「企金擁抱消金」的營運策略,讓兆豐銀在企金業務的基礎上,積極拓展消金業務,啟動獲利雙引擎。浴火重生後的兆豐,令人刮目相看。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