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股票的最佳參考指標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中小型股票的最佳參考指標

2020/07/15 09:51

櫃買富櫃200指數、臺灣生技指數、上櫃CSR指數火熱上市

〈文/吳懿庭〉2020年全球資本市場歷經前所未見的動盪,年初以來,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隨後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衝擊全球經濟前景,而後隨著各國主管機關陸續祭出救市振興方案,資金熱潮無懼疫情,反向大幅推升股市動能,股票市場投資操作難度大增。雖然多角化投資策略可以有效分散投資風險,但一般投資人因為資金規模有限,不易建構出具有分散風險效果的投資組合,而指數化投資具備「可分散單一個股風險」優點,提供了投資人更方便的投資選擇。

隨著全球指數化投資的潮流,櫃買指數從早期的大盤指數及產業類別指數,在2010年推出龍頭型的「富櫃50指數」,並陸續推出「高殖利率指數」、「勞工就業88指數」、「薪酬指數」、「公司治理指數」及「臺灣上市上櫃生技醫療指數」等各類跨市場指數。近期櫃買市場力推代表中小型股票的最佳參考指標,成功打響「富櫃200指數」,並聯合推出一系列的期貨、權證及ETN等指數投資商品。

此外,配合市場責任投資的倡議與需求,櫃買中心續與臺灣指數公司合作編製「臺灣上櫃企業社會責任指數」,以作為CSR績優上櫃公司整體股價表現的指標,並配合推動相關指數商品,提供投資人多元投資上櫃公司之途徑。

富櫃200指數 中小型股票投資神隊友!

「富櫃200指數」已成為觀察櫃買市場走勢最佳指標,該指數挑選市值最大200檔上櫃個股,成分股市值占整體上櫃市場達7成、成交值占比更高達9成。觀察自今年低點(3月19日)以來之櫃買指數及富櫃200指數走勢,富櫃200指數自4147.01點上漲至6月30日收6801.31點(指數報酬約64%),相較櫃買指數自103.25點上漲至同日收在160.06點(指數報酬約55.02%),投資人若以富櫃200指數作為觀察指標,除漲跌點數讓投資人更有感、指數表現更加敏銳,因該指數集結櫃買市場最具代表性股票,指數之漲跌更直接反應整體中小型股的股價表現。

富櫃200指數按季定審,剔除較不活絡之個股,確保指數成分股皆具有充足的流動性,並採流通量加權之編製方式,反應整體公司市值的變化與趨勢,相當適合發展指數化商品,目前已有多家證券商發行指數型權證、指數投資證券(ETN)等商品,另期貨交易所亦推出「櫃買富櫃200指數期貨」(英文代碼:G2F),投資人若想直接投資該指數,可多加留意相關商品資訊。

投資永續「臺灣上櫃企業社會責任指數」助你看見投資潛力!

國外ESG已蓬勃發展多年,但ESG投資熱潮一直到近二年才正式注入臺灣市場,特別是此次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永續責任投資的抗震力更吸引各界關注,櫃買中心與臺灣指數公司結合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三方合作開發首檔以企業社會責任(CSR)為主題之上櫃股票指數-「臺灣上櫃企業社會責任指數」。
本檔指數有助於吸引投資人關注重視ESG表現之上櫃公司,該檔成分股的篩選是透過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建立之永續評鑑模型,針對出具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之上櫃公司進行評鑑,評鑑模型參酌國際標準且依國內重視的議題調整擬訂合適之評分指標,兼具國際與在地化投資視野,評鑑結果貼切反應上櫃企業對於ESG各面向的付出及風險應對能力。
觀察「臺灣上櫃企業社會責任指數」歷史資料模擬回溯表現,該檔指數105年6月至109年6月19日間之總報酬為54.85%,年平均報酬為13.11%,優於同期間櫃買大盤總報酬44.40%表現,反映出該指數成分股公司於社會、環境及公司治理等面向有較好表現外,未來若該檔指數發行ETF、ETN、指數權證或基金等指數金融商品,可望成為投資人追求穩定報酬的好選擇。

後疫時代 臺灣生技指日可待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對經濟帶來衝擊及不確定性,在資本市場動盪中生技醫療產業類股獲得投資人的高度關注。如何觀察整體臺灣生技產業的表現呢?「臺灣生技指數」涵蓋上市上櫃生技醫療產業中九成市值之股票,成分股產業含括範圍甚廣,包括製藥產業(如中西藥製劑、新藥研發等)、醫療器材(如手術與治療用醫材、預防與保健用器材)及應用生技(如農業生技、食品生技)等類別,是現階段最能代表臺灣上市上櫃生技醫療股票市場產業績效表現之指標。

臺灣證券市場大盤於3月19日跌至近年最低點(加權股價指數收於8681.34點、櫃買指數收於103.25點),後因各國逐步解封及臺灣疫情控制得當等利多刺激,至近期已大幅回升,而生技類股票在抗疫中表現更是傑出,觀察「臺灣生技指數」自本年最低點以來與大盤之走勢比較,生技指數於該期間有將近73%之報酬率,同期間加權指數之報酬約為35%,臺灣生技指數之績效表現相當吸睛。另臺灣期貨交易所已於109年6月8日以該指數作為交易標的,推出「臺灣指數公司臺灣上市上櫃生技醫療指數期貨契約」(代碼BTF),為投資人投資生技醫療產業提供多元選擇及避險管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