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投資不敗公式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鼠年投資不敗公式

2020/01/06 18:54

鼠來運轉起手式 檢視基金有守有為

新年伊始,狄更斯名著《雙城記》中「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頗能道破2020年的投資趨勢,好比美中貿易有望在1月簽署,將為市場投入定心丸,但股債市歷經去年一波漲勢,回檔壓力不小,富蘭克林投顧就建議,因應市場氣氛與題材輪動,投資人把握年關甫交接之際,加以檢視既有的資產配置,漲高者不妨先適量獲利了結並持續佈局,而中長期看好、卻因短線表現不如預期的部位,則可利用年節紅包或獎金入袋時,趁勢把握低檔進場的好時機。

波動中迎新機 債券組合安定資產表現

步入契機、危險並存的環境,投資人應準備好面對市場的波動,不過放眼全球仍有許多體質強健的國家或企業,更不乏能迅速調整以因應變局且價格具吸引力的標的,其中,欲加以掌握,又想兼顧風險平衡,債券資產自不可少。

依過去幾年的資金流向,債券資產無論市場多空,都有固定的買盤支持,即使去年風險性資產大行其道,據彭博資訊統計,整體債券型ETF獲資金淨流入規模可比肩股票型ETF,而進一步觀察也可發現,過去不同市場情緒下,各類債券資產互有表現,在投資氣氛詭譎多變的環境,顯示債券組合可望擔當降低整體資產配置波動性的重任,例如偏好新興國家當地債、全球高收益債等高配息型基金,就可再相對納入精選收益型美國複合債、伊斯蘭債等,兼顧收益和平衡風險。

G.E.T原則 資產配置輕鬆得

因應全球政經情勢多變,市場不確定性有增無減,資產配置及早調整有利新一年度的理財贏得好采頭。富蘭克林表示,投資組合的內容因人而異,建議可把握目標(Goal)、效率(Efficiency)及時間(Time)三原則,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首先,理財第一步是確定「目標」,是屬於個人的旅遊、求學、退休,還是家庭的親子教養、買屋或換屋,因所需資金額度不同,都是影響選擇基金標的的因子;其次是「效率」,決定每個月可投資之金額,及考量波動度後的基金報酬表現;再者是「時間」,想預留多久達到所設定之目標金額。

定期定額+長期投資 投資不敗原來有公式

投資理財難就難在不容易下定決定踏出第一步,以及不被一時的市場波動嚇跑,如果成功執行這兩點,並且貫徹「定期定額」和「長期投資」兩大鐵律,便能大大提升投資理財的勝率。以股市來說,多頭的時間和漲幅遠高於空頭,長期投資,就有機會跟著趨勢穩穩增長,而即使遭逢市場短線回檔,定期定額還能發揮趁勢撿便宜的功效,提高理財的成效,好處不少。

試算新興股市成立以來任一個月進場定期定額投資,顯示投資年期越長,不只累積報酬率越高,也拉高正報酬率的機率,對比投資一年和投資十年即可輕鬆窺得箇中差異,就正報酬率機率而言,前者約只有七成,後者則可提升至將近95%,可望降低投資過程的心理負擔。

(本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