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亞投資、英國保誠人壽力推兒童理財教育與新北、基隆合作 7,000名學童受惠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瀚亞投資、英國保誠人壽力推兒童理財教育與新北、基隆合作 7,000名學童受惠

2020/01/03 10:32

人人皆知要理財,卻往往不知道如何開始。為了讓理財教育從小培養,並落實在生活中,英國保誠集團旗下的瀚亞投資與英國保誠人壽共同推動「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劃」,並與新北市教育局、基隆市教育處,以種子學校的方式合作,2019年約有7,000名學生受惠。

為了啟發孩子的理財觀,並教導正確知識。這項以素養為導向的「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劃」,特地邀請兒童教育專家Dr. Alice Wilder以4 個主要觀念──「收入、儲蓄、消費和捐獻」來設計教材,開始在亞洲的教育圈風靡,目前已有11個國家參與這個CSR計畫,其中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更已將此計劃導入公立學校教育課程中。

台灣也不落人後,2015年英國保誠集團旗下的瀚亞投資、英國保誠人壽開始將兒童理財教育計畫引進台灣,舉辦親子理財營隊、推出知識讀本等,課程內容包含精心設計的音樂系列卡通影片、理財桌遊、分組討論、創意思辨等,活動更添加創意,讓小朋友體驗消費與捐獻情境,並與未來親子學習平台、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合作,將國際教材在地化,透過校園課程、教師研習,推廣兒童理財教育。

特別的是,今年還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基隆市政府教育處合作,種子學校展現高積極度。以新北市來說,已舉辦5場教師研習與8場校園課程、1場親子理財營,預估近5千名學童受惠;而基隆市則舉辦1場大型跨校教師研習、2場校園課程、1場親子理財營,預估將有2千名學童參與,兩地共有7千名小朋友可以接觸到正確的理財觀。

此計畫也於2019年11月獲選「未來教育 台灣100」創新教育教案的肯定,保誠亞洲公益基金主席康德納(Donald Kanak)親自來台領獎,更承諾將持續深耕台灣兒童理財教育,並提到下一階段的方向:持續深耕校園、擴大合作夥伴、強化師資培育。康德納期許繼續增加未來能共同合作的縣市政府教育單位,讓資源傳播到有需要的地區,給有需要的學生。

而台灣的推廣單位之一,英國保誠人壽也表示,「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自5年前引進台灣,受到廣大好評,因為迴響正面且熱烈,決定每年持續深耕推廣理財教育,未來希望能與更多縣市政府合作,提供更多孩子正確理財觀。

基隆信義國小賴麗雯校長觀察,由於少子化,現在學童在金錢的獲取上較過去容易,比如過去要用洗碗、拖地等勞動力換零用錢,如今只要考試分數不錯,父母也不吝嗇給予,造成孩子對「錢」沒概念,甚至不會管理自己的錢;實務上還遇過有同學想用金錢購買同儕的友誼,對錢產生錯誤觀念。現在有「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透過理財桌遊等遊戲,讓孩子沒有負擔地在活動中學習,吸收也快,很值得推廣。

新北土城安和國小教務主任王天威說,從小扎根理財觀念很重要,「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十分正向,另一方面也讓孩子知道錢不光是要「存」起來,也要教會他們思考錢的用途,像是奉獻、捐獻都是好的延伸,兼顧理財,同步了解施比受有福。

多年來,瀚亞投資、英國保誠人壽已埋下許多理財種子,以企業社會責任推動理財教育,如今種子日漸萌芽,希望提供孩子在進行金錢決策時所需的知識、工具和練習,讓理財生活化,也讓孩子能實際應用,誘發孩子更多的思考,懂得分享、體會幸福,創造理財教育真正的核心價值。

保誠亞洲公益基金主席康德納(Donald Kanak)親自來台領取「未來教育 台灣100」創新教育獎項,並與計畫顧問新北市新埔國小甘文淵老師(左)合影。

「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校園課程讓小朋友在玩樂中學習理財四觀念:收入、儲蓄、消費、捐獻。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