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失控易中風 控醣飲食這樣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血糖失控易中風 控醣飲食這樣做

2019/11/12 10:21

糖尿病患是中風的高危險族群。

文/呂佳恆

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最新的台灣糖尿病年鑑,糖尿病患者已經突破220萬人,不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更高居第5位,相當於每10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顯示糖尿病對於國人的健康威脅極大,一旦血糖控制不佳,長期下來就容易引發大、小血管的病變,包括腦中風、高血壓、腎臟病、白內障等各種併發症。

糖尿病為腦中風、心臟病高危險群

除此之外,糖尿病也被視為腦中風及心臟病的高危險族群。對此,長春診所院長黃耀德解釋,當身體無法好好利用血糖時,就會促使分解脂質,形成大量游離脂肪酸,其中所產生的低密度脂蛋白由於顆粒小,很容易卡在血管壁裡而造成發炎;此時,人體會因為想要修復而產生許多結締組織來包覆受傷的血管內皮細胞,但因為血管內的空間有限,如此一來反而會使血管壁的空間變窄,長期下來就會演變成高血壓,埋下引起中風等併發症的危險因子。 

黃耀德進一步說明,當血管失去彈性、壓力又大的現象是發生在腦部時,一旦血管破裂就會造成所謂出血性中風;若是因血流沖刷而導致粥狀斑塊剝落引起血管阻塞,則會引發缺血性中風,兩者成因都與糖尿病息息相關,而且一旦誘發病症,治療的效果很有限,不一定能完全復原。因此,唯有做好「控醣」,預防併發症的產生及惡化,才是根本之道。

糖尿病患一定要控制好血糖,才能有效避免誘發併發症。

「臨床上,曾有一名45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工作需日夜輪班,平時又有喝酒的習慣,且長期外食而飲食又不忌口,加上壓力大、熬夜又睡眠品質差,日積月累下終於誘發併發症,引起中風。」黃耀德以該名中年男性為例指出,他在數年前就被確診罹患糖尿病,但因為症狀較輕微,不以為意,所以從未遵循醫師的囑咐用藥,加上長年生活作息不佳,才會促使血糖、血壓未控制好,進而引發中風。

另外,黃耀德還以「難兄難弟環環相扣著」來比喻「三高」。他說,很多到診所檢查的病患,在檢查血糖的同時,也會發現有血壓、血脂過高等問題,而他都會建議病患一起治療、控制。事實上,即使是沒有罹患其它併發症的患者,光是血糖控制不佳,就已經存在好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控醣」很重要。

控制血糖4關鍵

針對糖尿病患者,黃耀德表示,控制血糖的基本原則,就是飲食控制、適當運動、規律服藥及定期檢查,就是希望能維持各項指標在穩定的數值範圍之內。同時,除了定期檢查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關鍵,尤其在飲食上更要特別注意。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其實跟一般人大同小異,重點在於如何均衡調整飲食比例,而且要懂得進食的先後順序。」黃耀德以吃火鍋為例建議,可以先吃具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增加飽足感,接著再吃瘦肉、魚類等蛋白質,最後才吃白飯等澱粉類,而且最好能以五穀雜糧來取代白飯,這樣會更有助於控制血糖。

長春診所院長黃耀德提醒糖尿病患者,如果把營養品當正餐,就應該減少正餐的澱粉量,以免血糖過高。〔圖/黃耀德提供〕

對於市面上糖尿病患者適用的營養品,黃耀德建議,可以選擇補充身體所需營養,或是以燕麥片取代精緻澱粉類的方式來增加飽足感,尤其是傳統燕麥片最好。不過,他也提醒,如果是吃傳統燕麥片或大燕麥片,還是要注意補充蛋白質、蔬菜等食物,以避免營養不均。 

此外,目前部分市售的糖尿病患適用營養品標榜成分含有微量元素鉻、Omega-3等完善的營養素,能幫助降低空腹血糖、三酸甘油脂等,以達到保護心血管的目的,適合提供給糖尿病患做為正餐或點心。對此,黃耀德建議,因為有些營養品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較高,若當成正餐食用時,就應減少其他攝取的澱粉量,以免血糖過高。

參考數據:

1. 十大死因中糖尿病排名第五位
2. 《台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2型糖尿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