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氣球擴張術 結合導航更安全有效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鼻竇炎氣球擴張術 結合導航更安全有效

2019/08/19 18:28

隨著科技進步,外科手術走入微創時代,同時也在精確度及安全性上有大幅提昇。在耳鼻喉科領域,近年來發展出「鼻竇氣球擴張術」,成功提升鼻竇炎患者的手術治癒率;搭配能夠精準定位的3D導航系統、動力旋轉刀等先進醫療設備,堪稱是目前鼻竇炎手術治療上的最新利器!

一名40多歲男性上班族,某次感冒過後持續出現頭部悶、脹、痛等症狀,經神經內科檢查發現,額竇處有發炎現象,轉介耳鼻喉科進行「鼻竇氣球擴張術」治療,術後症狀即明顯獲得改善。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治醫師黃啟哲表示,單一鼻竇病灶的患者就很適合使用「鼻竇氣球擴張術」,利用鼻竇氣球器械深入額竇、上頷竇或蝶竇處,再將氣球充氣擴大竇口(原理類似心臟科用來疏通冠狀動脈阻塞的氣球擴張術),可方便醫師將病灶清理得更乾淨,同時對黏膜的傷害也較小,改善傳統方式因疤痕沾黏或攣縮,而再度塞住的狀況。

此外,若搭配「3D導航系統」,則更能精準定位,讓醫師不必再像過去那樣,只憑腦中對患者影像檢查圖像的記憶做手術,操作上可更放心的深入遠端病灶,大幅提升安全性與治癒率。

他進一步強調,鼻竇炎手術的成效,關鍵就在於能否將病灶清除乾淨,「3D導航定位系統」能將鼻竇結構直接呈現在手術螢幕上,器械到哪、3D影像就會同時呈現當時的位置,讓醫師不必再「瞎子摸象」。

黃啟哲醫師舉例說,「就像過去開車沒有導航時,大家都得要背地圖、記位置,現在有了導航,要找方位自然是精準、安全得多!」尤其鼻竇周遭鄰近眼部及大腦等重要器官,「有些部位的骨頭厚度可能僅0.2cm而已」,導致過去醫師在進行手術時,常會因為「投鼠忌器」,而影響到病灶清除程度,也有造成腦膜炎、失明等風險。

隨著現代越來越進步的手術輔助工具加入,包括3D導航定位系統、鼻竇導管氣球、動力旋轉刀等,都能幫助更精確地清除病灶、避免對重要器官造成傷害,相對手術安全性與治癒率都比過去好得多,也能大幅減少併發症之發生。

黃啟哲醫師指出,通常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一年內反覆多次發作、瀰漫性鼻瘜肉、明顯黴菌球型鼻竇炎等患者,會建議採取手術治療,重新建立鼻竇通道,改善鼻蓄膿及鼻涕。據統計,無瘜肉型鼻竇炎患者手術成功率約可達8、9成;瘜肉型患者也有6、7成。

長庚醫院目前擁有全台最大的鼻科團隊,專精鼻竇炎、鼻炎、功能性鼻整形、空鼻症、顱底腫瘤等治療,其中鼻竇炎手術部分已累積3萬例、平均每年收治約1000例,導航內視鏡手術也執行逾4000例,技術精良、經驗豐富,獲得病患高度信賴。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