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檔可投資亞洲半導體指數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全球首檔可投資亞洲半導體指數

2021/07/22 10:58

統一亞洲半導體淨報酬指數ETN(020025)上市

看好大數據時代新科技革命對半導體的依賴,以及亞洲在全球半導體供應中的關鍵角色,統一綜合證券(2855)獨家與ICE數據指數公司(ICE Data Indices, LLC)合作編製「ICE FactSet亞洲半導體淨報酬指數」(簡稱亞洲半導體指數),並發行「統一ICE FactSet亞洲半導體淨報酬指數ETN」(簡稱統一亞洲半導體ETN,股票代號020025),7/22正式掛牌上市,也為全球第一檔可投資的亞洲半導體指數。

第一檔可投資的亞洲半導體指數 與費城半導體指數相互輝映

「亞洲半導體指數」設計概念出自統一證券自營研究團隊,成分股是自台、韓、日、港等亞洲四地交易所掛牌普通股中,依照FactSet的RBICS產業分類系統挑選出半導體產業相關成分股,共有上游材料與元件、資本設備、半導體製造(含設計)、半導體代工以及外包封測與經銷等產業鏈五大領域16檔代表性股票。

來自終端的強勁需求推動半導體市場超速增長,研究機構Semiconductor Intelligence預估2021年半導體增長幅度可達20%,2022年放緩至12%,但仍高於6%的長期增長趨勢。統一證券解釋亞洲半導體ETN發行的兩動機;1)在人工智慧、電動車、雲計算、5G等新科技趨勢下,半導體成為兵家必爭的新時代石油,已有其戰略意義;而亞洲各國在半導體價值供應鏈的不同環節中各有無可取代的專精領域,但目前類似的指數太過聚焦於特定市場及特定大市值股,無法突顯分工精細的各國特色實力。2)晶圓製造有83%在亞洲,但亞洲卻沒有代表性的半導體指數,全球僅有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為行業代表,且美國半導體公司特性多為IC設計以及垂直整合的IDM廠,不若亞洲有獨特的專業分工,因此亞洲應發展可代表自身半導體產業特色的指數,與美國的費半指數相互輝映。

五大領域精兵強強聯手「亞洲半導體鋼鐵戰隊」 衝出投資新高度

「亞洲半導體指數」成分股篩選規則如下;企業營收50%以上來自FactSet的RBICS Level 6 中半導體相關的41個行業別,而後從Level 6中半導體價值鏈五大領域,依市值取若干代表性公司;「上游材料與元件」選出2名、「資本設備」選出2名、「半導體製造(含設計)」選出7名、「半導體代工」選出3名,「外包封測與經銷商」中選出2名,共16檔成分股。

統一證解釋成分股的亮點,以日本來說,其有亞洲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半導體設備廠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半導體測量設備大廠愛德萬測試(Advantest),半導體矽晶圓翹楚勝高(SUMCO)以及車用電子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韓國則有記憶體晶片巨擘SK海力士(SK Hynix),以及台積電(2230)強勁的競爭對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香港有急起直追不容小覷的中國芯元素;台灣則除了台積電(2330)外,還有聯發科(2454)、聯電(2303)、日月光投控(3711)、聯詠(3034)以及環球晶(6488)等;半導體的上中下游亞洲代表性公司全部納入。

統一證認為,亞洲地區水電人力成本遠低於歐美,半導體廠興建成本也比美國低廉30%,加上台港日韓四地政府大力支持,四地的地理位置緊鄰,生態系群聚,也為產業增益。

統一亞洲半導體ETN(020025)發行價格8元,期限10年,年投資手續費1.48%;等於投資人只要付出8,000元就能投資亞洲頂尖的半導體價值鏈代表公司,也多了一項資產配置的好工具,不用再單壓同一市場,深度加廣度,投資才有新高度。

全球科技ETN 盡在統一證券

統一證券是目前市場上發行ETN最積極的券商,共發行9檔,涵蓋美股、美債(020015、020016、02001B)、台股(020003、020011、020018、020019)以及香港中概股(020021),產品線最全面。其中特選台灣5G報酬指數ETN(020019)以及亞洲半導體指數ETN(020025)更為統一證券自營團隊的研究成果以及選股邏輯,具體化成為ETN,讓所有投資人都能一起投資好商品,讓資產配置更多元。

●了解更多:http://promote.pscnet.com.tw/Etn/assets/page7.html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