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企業資金有助力 「臺灣創新板」開板上路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創新企業資金有助力 「臺灣創新板」開板上路

2021/07/20 13:47

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共同舉辦的「臺灣創新板 戰略新板」聯合開板典禮,於今天盛大舉辦,「臺灣創新板」計畫對台灣證券市場來說意義非凡,對創新企業更是一大福音。

證交所許璋瑤董事長致詞表示,證券市場對於國家經濟發展佔有很大關鍵性地位,過去幾年在政府與全民共同努力下,國內經濟顯著成長,其中光是證券市場總市值就達60兆,每天成交金額逾5,000億,市場資金充沛,然而長期以來發展階段的企業無法上市,證交所為了讓優質、有發展潛力的公司有機會到證交所上市,特別推出「臺灣創新板」給予新創企業資金上的輔助,目的希望讓本質優異、有創新能力的企業,能順利進入資本市場,強化營運體質,加速競爭力並提升企業發展速度。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表示,聯合開板典禮象徵政府對創新產業支持的決心,企業創新更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軸,台灣資本市場最大特色為多層次發展,未來金管會針對資本市場有三年藍圖計畫,希望做到公平效率、開放且公平,而創新產業的確是籌資資本市場藍圖中最重要的一項,期望未來在政府協助下,讓創新企業家入資本市場,並為台灣經濟盡一份貢獻。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表示,臺灣疫情險峻下,經濟逆勢成長,上周台股指數突破一萬八千點,突破萬難讓世界驚艷,是政府與國人共同努力的結果,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為創新產業提供更好投資環境,聯合開板勇敢突破,符合政府戰略經濟中扶植創新產業的戰略,希望透過相關規定放寬與鬆綁法規等,讓有潛力的產業能夠有更好投資環境與條件,早日讓創新企業蓬勃發展,這是政府該做的,也期待金管會以督導的方式協助企業,為國家經濟而努力。

近年來,國內新創公司表現亮眼,新創生態圈儼然成形,而「臺灣創新板」搭起新創生態圈與資本市場的橋樑。新創公司要能成功創立,關鍵在於創業者長期投入大量金錢、時間與人力所換取的成果,資金挹注更是重要,然而新創公司初期無法負擔債權融資的高額成本,須透過天使投資人、創投取得股權融資,終將面臨股東出場壓力,若新創公司能提早進入資本市場掛牌,將可循較低成本的籌資管道,進行股權交易,對發行公司與原始股東都是雙贏的局面。

「臺灣創新板」與證交所一般板有明顯的市場區隔,相較於傳統產業,新創公司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及雲端計算等,新創公司沒有大量固定資產,資本額不大,營運未達經濟規模,導致新創公司常面臨無法進入國內資本市場籌資的困境,造成公司成長受限,反而選擇到海外證券市場掛牌,而「臺灣創新板」也借鏡歐美經驗, Google、Facebook、Amazon早期為處於虧損的新創公司,如今蛻變為國際市場領導品牌。

所以「臺灣創新板」的成立,鎖定國內具潛力的新創業者、進軍海外的臺商公司,以及認同台灣資本市場高流動性、高本益比及高附加價值,願意來臺上市的外國企業,透過創新板匯聚資本,站上新經濟時代的浪頭。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