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ESG因子 長線投資更有利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高收益債+ESG因子 長線投資更有利

2021/03/23 00:00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市場震盪也對債券價格造成影響,但高收益債相對其他債種具有高殖利率、高利差及較短存續期間的投資特性,較不受美公債殖利率彈升風險影響。凱基投信表示,當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逾30個基本點時,高收益債平均表現更可期(見圖),公債殖利率彈升反映經濟復甦正向,且寬鬆環境有利高收益債市的長期表現。

凱基全球ESG永續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美國通過1.9兆美元刺激方案,加深市場對景氣復甦的樂觀預期,美公債殖利率突破1.6%,觀察信用債當中以高收益債的表現較佳,受到景氣復甦力道挹注高利差型債券資產。當市場風險偏好提高、資金追逐收益,高收益債利差將持續收斂,將有利高收益債長線報酬表現,惟留意全球疫情變化及信用債券違約調整狀況,作為加減碼的指標依據。

劉書銘表示,高收益債利差空間仍具長線吸引力,短線上部分高收益債隱含企業違約率問題,加上市場經歷一場疫情風暴後,投資人對於篩選企業債更重視品質與信用度,若納入ESG永續投資策略挑選企業穩健度較高、評級較佳的公司所發行的債券資產,有助降低潛在風險,亦可望兼顧收益水準及較高品質的投資目標,「高收益債+ESG因子」策略成為一股投資新風氣。

今年市場偏好固定收益資產的投資人對ESG債券需求持續提高,以美元ESG高收益債券為例,2021年前5週發行量已超過2020年全年發行量總額(註),顯示ESG債市熱絡,未來隨著金融情勢好轉,可望提高ESG債券資產發行量與投資能見度,追求長線更有利的收益空間。

註:資料來源:Goldman Sachs Global Investment Research,截至2021/02/08。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高收益債為彭博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指數(美元避險) ,凱基投信整理。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資料日期:2000/1–2021/2。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