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來得早又難好!醫:穩定頸椎才治本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頸椎病來得早又難好!醫:穩定頸椎才治本

2021/03/08 11:00

現代人壓力大,肌肉經常緊繃,又過度使用3C產品且姿勢不良,不但加重肌肉僵硬情形,更對頸椎的椎間盤、小面關節、及周圍韌帶造成莫大壓力,隨著傷害累積將影響頸椎的穩定度,頸椎退化隨之發展,成為肩頸痛、頭痛、眼睛痛、落枕、上背痛、手麻臉麻、交感神經失調等百病的源頭。要擺脫種種「頸椎病」,除了徹底改變習慣,穩定頸椎是當務之急,菁英診所尤稚凱醫師建議採行增生療法。

頸椎過勞易提早退化

尤稚凱醫師曾在門診收治一名長期左臉麻痛的中年女性,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頸椎的五個小面關節皆長骨刺(亦即骨質增生),頸椎退化相當明顯;此外,核磁共振檢查顯示頸椎第二與第三節之間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屬於頸神經叢之一的耳大神經的源頭,因而引起左臉腮腺部位的麻痛。

脊椎穩定黃金三角:椎間盤、周圍韌帶、小面關節

為何頸椎不穩定會走向退化?尤醫師指出,穩定頸椎有三大平衡要件:1. 椎間盤像是上下脊骨之間的彈簧,負責吸收壓力;2. 周圍韌帶除了連結椎骨,也有的與椎間盤緊緊連結,發揮固定作用;3. 小面關節位於椎骨後方關節突的銜接處,負責控制頸椎運動的方向,也是穩定頸椎的關鍵助力。

椎間盤、小面關節、及周圍韌帶,是穩定脊椎的三大助力。(圖片提供/菁英診所) 

尤醫師進一步解釋,只要椎間盤、周圍韌帶、小面關節其中一個受傷或弱化,就會破壞脊椎平衡而變得不穩定,其他兩者為了代償局部不穩也受到拖累,導致頸椎退化持續發展,問題可包含椎間盤變薄或突出、頸椎周圍韌帶退化鬆弛、小面關節發炎或骨刺生成,進而可能壓迫神經如枕神經、頸神經根等,除了肩頸疼痛,還衍生出頭痛、膏肓痛、肩臂及手指麻痛等症狀。

增生療法三點不漏  頸椎結構重獲平衡 

頸椎退化患者大多先接受藥物與復健治療,但常抱怨改善有限,原因在於軟組織未得到有效治療,使得頸椎生物力學結構難以回歸平衡。為了讓頸椎結構重獲平衡,尤醫師建議採行增生療法,不但可改善小面關節炎,還可確實強化韌帶,進而造福椎間盤歸位,並解決神經壓迫問題;此外,亦可直接針對椎間盤損傷促進修復。

以前述左臉麻痛患者為例,尤醫師說明增生療法的作法:在超音波導引下,直接針對損傷的關節面、頸椎後方韌帶、枕骨後方肌肉群的肌腱等病灶注射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以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恢復強韌、穩定頸椎。經過兩次治療,突出的椎間盤幾乎歸位,神經不再受壓迫,患者的麻痛症狀獲得了改善。

尤稚凱醫師在超音導引之下施行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專業技術  攸關診斷與療效

尤醫師補充,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也有些情況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等。需注意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正確姿勢、勤做運動  延緩頸椎退化

尤醫師最後強調,接受增生療法之後,尤其應避免長時間低頭或脖子前傾等不良姿勢,也要檢視並調整電腦工作環境,更重要的是學習紓壓、勤做運動,放鬆肌肉與加強肌力都要兼顧,才能降低頸椎病復發的機率,並延緩頸椎退化。

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

更多關於肩頸疼痛膏肓痛的預防與治療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