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客運巴士2030年全面電動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推動客運巴士2030年全面電動化

2021/01/22 17:40

自駕巴士策略發展國際論壇,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交通部預定於今年初舉辦「2021電動大客車發展成果與展望論壇」,以電動巴士國產化策略、產業發展及創新思維、業者經驗分享等作為切入主題,匯集產官學研各界人員共同交流及研討推動環保、智能與產業發展。該論壇將由交通部林佳龍部長主持,預計邀集相關主政部會及各縣市地方政府代表、車體工業同業公會代表、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代表,及電動大客車各相關企業代表等逾200人共襄盛舉,共同商討2030年市區巴士全面電動化之政策目標,推動兼顧環保、智能與產業發展的三贏局面。

林佳龍部長出席智慧運輸國際論壇,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交通部表示智慧科技、電動電能、資通訊科技等為台灣的產業強項,而智慧電動巴士產業正好能夠結合我國各產業優勢,提升我國國產化自主能力。

交通部在林部長的推動下於2019年設置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下轄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小組等共12個產業小組,以鼓勵國內自主設計開發製造、願意在臺投資設廠生產之電動大客車業者投入公共運輸服務,提升市場競爭力。此外,林部長於2020年初核定3年期、500輛的電動大客車「示範型」計畫,旨在促進國內電動巴士產業鏈發展。林部長表示將於未來4年內編列85億元經費推動此計畫,預計10年內可帶動國內1700億元產值效益;提供5萬6000個就業機會,配合經濟部國產化規劃,共同打造電動大客車國家隊。並將台灣設計或製造外銷國際,促使產業持續升級。

交通部簡報,我國發展電動大客車之未來展望,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林部長表示交通部轄下之各單位皆為發揮智慧交通創新實驗、推動台灣智慧交通未來之最佳管道,未來將繼續積極推動交通應用與科技產業的結合,運用交通部相關部會及場域,可望加速台灣智慧電動載具產業發展,期待台灣提升載具自製能力,形成完善的本土產業鏈及生態圈。

巴拉圭,公路總局提供。

林部長也指出藉由「2030市區公車電動化」執行計畫,交通部現已就燃油公車電動化、智慧化等方向制定具體目標與期程,期望藉此政策帶動國內產值、創造就業機會的同時,也能兼顧綠能與民眾健康。

期待藉由本次論壇,促進產、官、學界間的意見交換、經驗分享、提出建言,促使我國智慧電動巴士產業未來的積極發展,使台灣能夠向「低碳永續綠運輸」的發展願景持續邁進。

(交通部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