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性科技產業重塑 台股獲利添動能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循環性科技產業重塑 台股獲利添動能

2021/01/05 00:00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經理人 吳志文

政治決定社會資源配置,了解政治周期變化也是做好投資的關鍵。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過後,民族經濟主義仍是未來四年美國政治戰略的主旋律,預期未來美國仍將採取財政刺激政策與貿易保護主義並行的方向。短期美國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機率偏低,中國官方則暗示市場2021年貨幣政策穩中有緊格局、縮減財政刺激規模。中美兩國缺乏明確刺激政策,不利提振短期市場投資熱情,預期市場將轉向尋找循環成長型與受惠景氣復甦型產業,如5G生態圈產業獲利能見度高,有助降低投資不確定性。

美國進入拜登時代、貫徹民族經濟主義之下,預期將先平息伊朗議題、對歐洲產品不提高關稅、在亞太地區集中政治資源,預期美國對中國貿易政策,將不再採用大規模增加關稅方式,並暫停進一步對中國科技公司打壓,預估拜登政府為了深厚本身談判籌碼,不會解除先前限縮中國科技公司政策,而是透過軟硬兼施取得與中國短暫和平相處時刻。 

台灣科技產業於此關鍵時點,反而能獲取並擴大先行者優勢。川普時期施壓於中國科技公司政令,澆熄中國半導體先進製程研發企圖心,也限縮半導體成熟製程產能擴充。台股產業中,特別是通訊安全相關產業,如資料中心的硬體設備,包括AI伺服器、伺服器專用記憶體與資料交換機IC晶片等,預期這類台商獲取訂單的市占率將大幅上升。另外,IC設計公司投產於中國半導體8吋廠之成熟製程晶片訂單,預期為降低政策不確定衝擊、確保終端產品如期交付,後續將訂單轉向台商亦為可預期之事。

台商除了在半導體先進製程取得大幅優勢,循環性科技產業如半導體成熟製程、面板、記憶體與被動元件等歷經淘汰產能後,產業集中度攀升,台商佈局相關產業多年也可望迎來春風。雖然循環性科技產業技術創新度不如5G生態圈的先進半導體製程工藝,但隨著數位智能化時代來臨,相關需求量將大幅成長,供需結構好轉下,不僅有利產品報價穩定,更能帶給相關企業穩定的現金流,有助提升台股評價空間。第三波台股成長曲線,除了技術創新帶來的價值升級(Value up),在循環性科技產業格局重塑之下,亦增添後續台股整體獲利動能與評價面上行的空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