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研究有新機 國內人體臨床輔助受矚目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癌症研究有新機 國內人體臨床輔助受矚目

2016/04/08 11:14

根據衛福部調查,癌症已連續33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使得人人聞癌色變,但在此同時,醫學界也傳出好消息,運用純淨海域蘊藏之豐富褐藻資源,經高效萃取所製成「小分子褐藻醣膠(Oligo Fucoidan)」,被證實可抑制癌細胞生長轉移、抑制癌化新生血管生長、啟動抑癌基因表達、減輕化療副作用 及 進一步加成化療藥物作用,相關研究成果已獲國際高度關注與肯定!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理事長許先業教授表示,藉由學會連續八年號召及推廣,目前積極投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研究的醫學研單位已達15所,總計已發表11篇國際醫學文獻。

國立高雄醫學大學也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進行大腸直腸癌上的輔助使用人體臨床實驗,預計將於今年6月完成收案。在在促使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運用於癌症輔助治療有更完整驗證及突破,也使得未來於臨床運用上具更全面參考指標,期許貢獻於人體健康。今年會中各研究單位發表對於「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運用於癌症臨床輔助有多項重要的研究成果,值得產官學研醫更多的投入與推動。

腫瘤的轉移、復發及形成抗藥性,是阻斷癌症的病人治療的主因,癌幹細胞已被證明與此具有高度相關性。因此,消除癌幹細胞是癌症治療的重要方向。研討會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姚智榮博士與萬芳醫院癌症轉譯研究室顏明德博士,都透過研究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抑制肝癌細胞生長及轉移,並降低癌症治療痊癒後的再復發。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夏詩閔,也證實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子宮肌瘤具有抑制生長效果,未來將可有效運用幫助婦女常見的子宮肌瘤問題。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徐欣伶博士以大腸癌為題,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能有效增強抑癌基因p53活性,就像是癌細胞的煞車器,使細胞不再不正常斷裂,有效降低癌腫瘤的增長。她強調,小分子褐藻醣膠增強了抑癌基因p53表達,讓突變的癌細胞因得不到營養而死亡,同時改善因化療所釋放之發炎因子,進而促進化療藥物毒殺癌細胞之效果。

此些實驗成果,都將陸續公布於國際醫學文獻中,也預期將可為深受癌症問題困擾的朋友提供更多臨床輔助治療的幫助。

索取資料電話02-2698-0770
或上網查詢:https://goo.gl/forms/ojlVg9nK1e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