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創新實驗室 賴清德期許更上一層樓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臺北創新實驗室 賴清德期許更上一層樓

2020/12/28 09:57

副總統賴清德參加「2021轉捩點 Turning Point─創業嘉年華」逐一參觀每個攤位,給予新創團隊莫大鼓舞,並致詞長達15分鐘,告訴在場團隊2030年世界是一個創新、創業新年代。他希望,千千萬萬「螞蟻雄兵」,為臺灣要打造下一個經濟奇蹟。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表示,臺北市已成立15個新創基地,也是全臺最支持新創產業的縣市,未來還會找更多空間扶植他們、孵化他們更加偉大。

副總統賴清德(中)逐一參觀、詢問「2021轉捩點 Turning Point─創業嘉年華」上的攤位,以行動力支持並鼓舞新創團隊。

新創產業 副總統期下一個臺灣經濟奇蹟

賴清德以行動支持臺北創新實驗室,並對基地成立進入第5個年頭,已看到不少新創團隊有成,也對於臺北創新實驗室以轉捩點(Turning Point)為名,非常認同。他表示,過去臺灣成千上萬中小企業為臺灣打造出經濟奇蹟有目共睹,他們當年拿著一個皮箱打天下,至今ICT、半導體、機密工業、紡織、食品都締造出上兆元產業,如今臺灣也要運用人工智慧(AI)、物聯網、擴增實境(AR)、區塊鏈等實體和虛擬虛擬實境技術(VR),將帶動這些技術發展商機,力拚臺灣下一個經濟奇蹟。

賴清德也提到,政府要成為新創業者的夥伴,將以行動支持台灣新創環境的優化。同時,希望國內的新創公司不僅出現「獨角獸」,也有成千上萬的「螞蟻雄兵」,進而帶領臺灣的產業升級轉型。過去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對於新創人力培育、資金的挹注、法令鬆綁上努力,希望能更加步伐,推進這些新產業。

新創團隊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他們對於政府支持與臺北創新實驗室扶植十分感念,看到北市政府到訪,也親自過來致謝。

臺北市有15個新創基地 全臺最多

賴清德在聽到黃珊珊致詞時提到,臺北市最重視新創產業時,抱以熱烈的掌聲。黃珊珊也表示,臺北創新實驗室是新創基地的第一個平台,如今已增至15個基地,未來還要藉此模式在臺北市各個地方「遍地開花」,她認為,產業發展局也一直扶植新創團隊,以臺北創新實驗室有80多支團隊進駐,今年創業嘉年華會上已看到不少當年新創團隊從構想已走到實體量化發展。

黃珊珊特別指著「共享數位的行動電源租借服務」,她認為團隊能在短短兩年時間,快速佈點突破3千據點,令人極為看好,也是一家跨國租賃服務公司,在日本、香港及臺灣地區完成簽約佈點3萬個,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共享數位的行動電源租借服務」令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很激賞,希望未來有更多新創團隊走出一片天空。

臺北創新實驗室 合作團隊總募集資金逾3億

臺北創新實驗室營運4年半期間,計算至今已支持300多位創業者走過創業初期,創造超過400個工作機會,合作團隊總募集資金已超過3億台幣;目前100多家活躍的新創團隊,每年更創造出至少3.5億以上的產值。此外,4年半來已協助112家團隊爭取政府各項補助,補助金額超過9,200萬元;另外,有6組進駐團隊成功申請國發基金創業天投資方案,國發基金投資合計金額超過9000萬元。

權投資協會理事長,也是益鼎創投集團董事長的邱德成表示,股權投資協會承租的臺北創新實驗室正是扶植微型創業的絕佳場域。身兼天使投資協會與股權投資協會秘書長的蘇拾忠說:「我們沒有拿政府的補助,所以我們做的很好!」臺北創新實驗室在艱難的財務條件下,達成許多育成加速器都達不到的成果,「我們無法以便宜的租金取勝,我們無法以新穎的設施取勝;但是,我們有無盡的輔導以及沒有上限的關懷。」

寶奇生技機能蛋以獨家專利微生物技術,成功打進藥局通路及有機店販售,頗獲消費者青睞。

業師輔導 寶奇生技機能蛋快速打進市場

寶奇生技公司執行總李金燕也指出,新創團隊在初期時最感到吃力是資金與營運,在臺北創新實驗室有業師輔導,讓他們能很快進入情況,加快自己的步伐,他們進入臺北創新實驗室2年多,以獨家專利微生物技術與在地小農合作的雞蛋產業,並成功打進藥局通路及有機店販售機能蛋的生機公司。

賴清德在「2021轉捩點 Turning Point─創業嘉年華」逐一參觀每個攤位後致詞,也一再告訴團隊政府扶植決心與立場,並於會後步出會場時,再向其旁攤位團隊,高喊:「加油!」希望他們再創臺灣經濟奇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