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 遠傳秀實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 遠傳秀實力

2020/12/04 11:19

偕亞東醫院、5G生態圈夥伴 展4大領域、10餘項應用

遠傳5G遠距診療解決方案吸引各界目光,左三為高醫前院長侯明鋒。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日前於台北南港展覽館開始為期4天的展覽,遠傳電信攜手亞東醫院及多家5G生態圈夥伴,以「5G全面啟動 智慧醫療大突破」為主題參展,展示5G遠距診療、居家醫療照護、智慧醫院、精準醫療等四大領域、共十餘項應用。遠傳也應邀於日前登場的「台灣醫療創新國際競爭力論壇」發表演說,分享遠傳5G遠距診療的現況與佈局。

花蓮慈濟醫院主任秘書陳星助(右二)了解遠傳醫療影像工作站解決方案。

遠傳今年中於台東縣打造全國第一個5G遠距診療場域,上線5個月以來服務已達1,400人次。上周攜手國衛院、亞東醫院,於新北市實現全台第一個5G糖尿病連續式醫療照護服務,提升糖尿病患者就醫便利性及眼底鏡篩檢率;此服務架構在遠傳第一個融合邊緣運算應用的5G專網,不僅兼顧資安、保障病患個資隱私,同時便於未來導入AI分析判讀,協助醫師更快速地提供治療。

遠傳展出全國首支結合健康管理功能的NB-IoT智慧手環。

居家醫療照護部分,遠傳展出全國首支結合健康管理功能的「NB-IoT智慧手環」,此智慧手環由遠傳與衛福部花蓮醫院、花蓮豐濱鄉公所合作,整合GPS、Wi-Fi定位、電子圍籬、自主回報等功能,傳輸睡眠、心率、血壓等健康數據,提供花蓮豐濱鄉750位長者配戴,結合遠傳所提供的雲端健康照護管理平台,由7位當地的「健康管理人」串起整個豐濱鄉15個據點的照顧網絡。

亞東醫院於醫療科技展現場提供免費乾眼症篩檢,吸引民眾踴躍體驗。

此外,遠傳本次攜手參展的5G生態圈夥伴與應用技術,包括長佳智能的AI輔助判讀系統、宇心生醫的隨身個人心電圖貼片、安勤科技的5G視訊醫療推車、晉弘科技的行動式五官鏡。亞東醫院則展出「幹細胞治療」、「放射部精準醫療」及「微創手術」三項精準醫療應用,可為癌症及跨科別病患提供更精準的診斷與治療。而現代人生活離不開大小螢幕,亞東醫院今、明上午也於展會現場各提供限額40位民眾免費乾眼症篩檢。

遠傳5G遠距診療解決方案吸引各界目光,深藍外套者為衛服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

今年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在後疫情時代醫療與ICT的結合格外受到矚目,零接觸的服務包含醫療模式快速興起,遠距醫療正是各國迫切需要的項目之一。遠傳明年除將積極延伸服務觸角至全台更多鄰里村落,並推動居家醫療照護、緊急醫療救護會診、偏鄉健康篩檢等更多應用,改善偏鄉醫療資源不足、高齡與失能家庭長途就醫等問題,逐步落實「網路取代馬路」,以科技達成「醫療零偏鄉」的願景,也期望透過此次醫療科技展找到台灣跟國際合作的利基,將成功經驗輸出國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