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重工業印象 中鋼的節能進行式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翻轉重工業印象 中鋼的節能進行式

2020/12/04 10:28

中鋼公司軋鋼一廠節能團隊合照。(圖片提供:中鋼公司軋鋼一廠)

文/吳懿庭

冶煉技術的進步堪稱人類步入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碁石,但煉鋼及軋鋼過程中所排放出的大量廢氣及廢熱卻容易造成環境汙染,作為國內歷史最悠久、規模也最大的一貫化作業大煉鋼廠企業,中鋼今年再度獲得節能標竿金獎的殊榮,獲獎的中鋼軋鋼一廠能源管理人員(簡稱能管員)林工程師表示,得獎除了是全體長官及同仁一起分工合作的豐碩成果,更是以實際行動證明,「重工業」也能對環保做出貢獻。

縝密計算能耗比例 對症下藥提高節能效益

能管員林工程師提到,軋鋼一廠在能源使用比例上近99%為電力和焦爐氣(COG),因此這次節能得獎的重點措施當然也針對這兩方面去規劃,而在制定計畫前,節能團隊也需要考量各式各樣的面向,各產線及工場的效益是基本要求,有時更需評估到政策面向及未來趨勢,他也舉例,此次選擇針對軋鋼一廠鋼板工場一號加熱爐來進行修整,除了考量到機器設備老舊、產能效率不彰等問題,由於市場需求導向及國艦國造等政策推行,鋼板的需求量及精緻度都快速增加,經過多方評估後才決定將鋼板工場的加熱爐改造當作首要目標。透過提高加熱爐的氣密性及加裝數位控制調節設施,進而降低熱耗,措施啟用後,能源消耗使用相較上一年度大幅下降,效用卓著。

鋼板工場1號加熱爐燃燒器加裝開關閥門做數位控制,可彈性加熱、減少熱耗。(圖片提供:中鋼公司軋鋼一廠)透過改造鋼板工場1號加熱爐出料爐門,提升密封性減少熱散失,達到節省燃料效果。(圖片提供:中鋼公司軋鋼一廠)

公司上下一體同心 節能觀念深植人心

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林工程師表示,由於中鋼在節能領域耕耘已久,節能觀念更已經深植在每一位公司同仁的心中,大家都全力配合,才有今天的成績。此外,從節能計畫的制定、方案執行、成效的追蹤、評估及檢討改進都有專門的小組去負責,公司內部每年也針對各廠區的產能狀況制定階段性計畫,並定期舉辦研討會及參訪行程,透過各自的案例分享互相砥礪、激盪出新想法。為了增加查詢的便利性,各節能案的負責人員也會定期將各廠區及各產線的節能進度及數據回報在節能平台上,所有資訊一覽無遺,如此制度化、數據化的方式讓問題解決更有效率。他表示,很開心能夠得到主辦單位的肯定,能夠得到節能標竿金獎實屬不易,希望未來也能持續精進,創造企業、廠商及環境的三贏。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