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光製藥讓閃發蒸汽冷凝成金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南光製藥讓閃發蒸汽冷凝成金

2020/12/04 10:09

南光化學製藥能源管理團隊合照。(圖片提供:南光化學製藥)

文/吳懿庭

今年由於新冠疫情,台灣的醫療水準及生技產業的研發成果再次受到矚目,但在產業蓬勃發展的背後,針對製程所排放出的廢熱及廢水也該審慎處理,才能兼顧經濟與環保。而南光製藥擔任能源管理人員(簡稱能管員)的潘昶宏經理對此可說是頗有心得。南光製藥此次便是分別針對鍋爐燃料轉換及冷凝水閃發蒸汽熱能回收系統去改善,同時導入WFI(Water for Injection)waste water回收系統,節能成效卓著,因此獲得節能標竿金獎肯定。 

有效利用設備汰換期 為廢熱廢水創造新價值

蒸汽冷凝水回收系統原先屬開放式管路,但此種管路設計所造成的常態性閃發蒸汽及熱冷凝水噴發浪費,高溫蒸汽也容易產生工安疑慮,潘經理帶領團隊將系統重新設計,讓回收的閃發蒸汽熱能經熱交換器提供給空調加熱及化學除濕機設備使用,一方面降低蒸汽用量節省燃料成本,一方面也將高溫冷凝水回送至鍋爐補水再利用,如此可降低全年度天然氣約10%用量,一年約可省下約250萬元的天然氣購置成本,如此優異的成效也帶給能源管理團隊無限的成就感。

鍋爐冷凝水回收透氣管閃發蒸汽回收與空調熱水加熱設備。(圖片提供:南光化學製藥)

潘經理也特別說明,為了讓節能投資的回收速度快,基本上能管員在制定節能計畫時,會以常見的「80/20法則」作為準則,例如:針對運轉時間長、馬達功率高的項目先去改善;同時利用設備及管路老舊破損而需要花錢維修更新之際去改變設計作功能合併,降低整體用電量。他也舉例,此次便是趁著重油鍋爐汰換成天然氣鍋爐的機會,新增壓力、水位、導電度監控、定時自動排放等功能,增加鍋爐整體效率。另外再導入WFI(Water for Injection)注射用水製造過程所產生的waste water回收,如此一來既無須另外補注軟水,低導電度飼水也能降低鍋爐濃排排放量。

由於設備老舊加上環保法規愈趨嚴謹,南光製藥將重油鍋爐汰換成天然氣鍋爐,同時導入WFI waste water回收系統,降低鍋爐濃排排放量。(圖片提供:南光化學製藥)

節能措施多點開花 善用儀器將效益計量化

能管員在制訂計劃時常會因為無法在產能與節能間取得平衡而受到阻礙,潘昶宏經理則表示,由於自己是帶領公用(廠務)系統團隊,所以在計畫推動上並未受阻,且公司對於節能領域一直極為注重,也給予能管團隊非常大的肯定及支持,除了前述兩個主要措施,包括動力泵新增變頻節能控制、空壓系統效能改善、照明節能改善及離峰用電等措施也是齊頭並行。未來針對廠區許多舊式馬達效率低落問題,潘經理也計畫慢慢汰換、同時加裝變頻器,並利用量測儀器讓節能效益更能被計量化;此外,正在評估針對製程的熱能回收做更全面的規劃,不浪費一點一滴的能源。

南光製藥為節省電力,將科技廠製程冷卻水泵改為壓力變頻控制、風扇則改為溫控變頻,提升節能效益。(圖片提供:南光化學製藥)

積極思考、抱持懷疑  發掘更多節能可能性

在推動專案的過程中,潘經理則認為,除了保有對節能的強烈熱忱,對一切更需要保持著懷疑態度、隨時思考該怎麼做能夠更好,多多參與各類觀摩會與研討會來互相交流學習、累積經驗,例如中衛發展中心、南科產學協會、綠基會等都有相關活動與課程可以學習。他也笑說,對於得獎其實除了要感謝長官的大力支持,更要謝謝能源管理團隊的鼎力相助,建議業界能管員夥伴們,除了做好完整的專案計劃以及回收效益評估,也可以透過購入相關計量儀器經由量化的數據來呈現節能的成果,如此在跨部門溝通時也更容易取得共識,配合起來也會更有成就感。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